关于“长尾”一定要问的五个问题


书接上回的讨论:长尾长尾你到底有多长

1、严格来讲“长尾”曲线是什么?

jiyanjiang说,长尾应当满足幂律(power law)分布,而不是指数律(exponential law)分布,后者恰是常说的“二八法则”,是“短尾”。xba进一步解释:指数曲线是可积的,尾巴看起来很长,但是是收敛的。如果是真长尾的话那应该是一条不可积的幂律分布函数。这么说来,“长尾”的本质,的确是they说的,长长的尾巴(niche商品)的总和应该大于短头(畅销热门商品)。

2、”长尾“曲线是对现状的描述,还是对理想的勾勒?

xba已经用TECHWEB豆瓣网的数据做了分析,认为中国互联网尚未进入长尾阶段,因为“我们还没有能摆脱资源稀缺的限制,能创造的内容的作者还相对稀少。而读者也欣赏口味单一,为大众趣味所左右”。

我非常好奇但自己没法去做的数据分析是,淘宝网上所有卖家的月销售额的分布曲线,是否符合了真正的“长尾”?不同商品分类下的曲线又是如何?另外,新浪博客只用了一年的时间,流量就轻松超过了做了8年的新浪新闻,从新浪网的数据来分析,是否可以说它“长尾”了呢?

they的看法类似xba,而且他还认为趋势也未必会向这个方向发展。安德森自己确实声明,“长尾”市场是针对“丰饶经济”前提下提出的,而中国当下无论从哪方面,都确实不符合“丰饶”一说。但我愿意怀有期待,期待这是一个可以努力并接近的目标,哪怕不能达到严格意义上的“长尾”(即长尾之和大于短头之和),只要“尾巴”能变得越来越长,已然是物质和精神生活多元化的社会进步。

3、“长尾”能帮你赚到钱吗?

若你已然坐拥一个长尾市场,答案是肯定的,相较你几乎可以无限延伸的利润来源,需要多付出的成本非常之低。但实际情况是,你所打拼的那个市场,近期是否可能建立起符合“长尾”的模式?如果可能,你在开拓这一市场模式的过程中,又需要付出多大代价?有可能“长尾”的市场,目前看来,大约应该满足:商品可数字化、极大数量的品种、鼓励受众/消费者参与、进入/消费门槛低……如果你是生产厂商,最好别为了“长尾”的梦想刻意增加成本追求品种数量的极大化,除非你有办法引诱成千上万的消费者替你免费打工。当然,如果你就是那个消费者,或者是从事内容生产的个人的话,目前看来,要么你就安于做长长尾巴中挣少少碎银子甚至免费生产内容,并享受这种劳动和创造的快乐;要么你就努力变成网络红人变成大热门,以求赚到足够多的钱。“长尾”模式并不直接对作为生产者的个人产生回报,回报体现在个人作为消费者和公共利益的享受者之时。

4、“长尾”除了赚钱之外的意义是什么?

哲学家罗素的一句话: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经历过或正在经历极权、严厉管制、高度同质和抹煞个性的社会的人,大约都能顺理成章体会这一点。除了商业领域外,“长尾”同样意味着公共领域的形成,意味着多元平等选择,意味着信息开放和言论自由——当然,这一切只是理想状态下的情况,不为之付出努力,事情一定会向糟糕的方向发展。

5、“长尾”可能的危害是什么?

如我在那场关于webocracy的辩论中提到的,“长尾”模式太容易陷入被操纵的局面,从而导致“更坏的可能是,公众对政治的普遍淡漠,导致对政治的操纵利用可以更恣意横行,以少数人而不是大众的福祉为目标”。这一切都是以“多元化”的绝对自由市场的无敌意识形态为旗帜的。但正如我一贯认为的:自由市场并不必然和民主、自由相联系,不论从理论上推演,或者以现实来实证,都是如此。


《“关于“长尾”一定要问的五个问题”》 有 2 条评论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