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同学,请你不要被雷到


Simon Elegant是TIME杂志驻中国的记者。3月28日他在Time: The China Blog里发表的日志“Schoolboy Pranks and Death Threats”,提到了中国“某论坛”里的一篇帖子,发帖人号召大家拿起电话,“呼死XXXX”、“问候他老妈”等等,并附上一份美国驻华媒体名单与电话(起因当然是部分西方媒体对西藏事件的不实报道)。

Simon将之称为“男生恶作剧”(schoolboy pranks) ,庆幸TIME不在此名单内;但他也说同事被电话骚扰,并提到中文互联网上一些对外国记者个人的死亡威胁,“奇怪的是GFW并不认为这些仇恨言论需要监控”。

“某论坛”便是天涯社区。 Simon提到的原帖先已消失,但随着这篇日志的地址被人转发到天涯社区的“娱乐八卦”版,“天涯观光团”降临了。“娱乐八卦”版原帖在此:[资深粉丝]天涯又出名啦!外媒评论天涯就吐蕃事件的反应!

来自此版面的用户身披“天涯观光团”、“schoolboy”、“zhongguoren”等马甲,发表形形色色的留言。有严肃说理型的,有高喊口号型的,有热血上头型的,最多的是KUSO戏谑型的。此外有个“zhangsan”同学,非常认真地将每个中文留言翻译成英文。我浏览的时候,这篇日志刚过200个留言,这种严肃政治新闻类英文blog后跟随大量论坛灌水式中文留言的景象,倒真是蛮有趣的。

希望会读中文的Simon同学没有被雷到,甚至应该高兴——很难说这些留言中的大部分是理性的讨论,但却相当的“原生态”,这不正是直接而真实地体验部分中国互联网用户的行为与风格的大好时机么。

这篇来自DanWei的文章(Western media manhunt)认为,中国网民的愤怒搞错了方向:

The Beijing-based journalists of CNN have no control over what the station does with their reporting, and the Beijing bureau’s reporting is not what has been criticized. The Beijing correspondent of The Times has no control over what the newspaper runs in its editorial columns.

我的观点,一些相关网络通缉照片,承袭了过去“人肉追凶”的套路,恶搞和哗众取宠的成分远大于真正的死亡威胁。而恶搞一切之风盛行的原因也是复杂的:贪玩、对政治冷漠、懒于思考或缺乏思考能力、表达蔑视之情、在表达不自由环境中的反抗策略……人人会KUSO,动机各不同。

简单粗糙的概括恐怕是不够的:中国网民是“暴民”吗?中国网民太喜欢KUSO了吗?中国网民也很理性很思辨吗?

每个人的言论其实只代表自己——尽管有些人动辄就要“代表全中国人民”如此这般,尽管有些媒体动辄就要把个案解读为“中国人”这样那样。

对于电话中的死亡威胁(如果真有的话)和网络上无用的谩骂,我反对。诚如鲁迅的名言:“辱骂和恐吓不是战斗”。

而且,并不是每时每刻都需要战斗。战斗带来伤亡、仇恨和更多的战斗。在并非你死我活的情况下,为什么不选择对话呢?

关于此次西藏事件,我看过很多中文的新闻报道、评论、blog和论坛文章;也读了一些外国媒体的报道和一些外国人的blog,包括完全不了解中国的和对中国颇为了解的;还听过一些中国人和外国人对此事的观点。各种媒体出于不同原因,似乎都难以避免选择性地报道;每个人似乎都倾向于选择性地使用材料,来证明自己一贯的立场/观点/偏见。我不能了解事情的真相。因此我只想说,让信息更自由的流动,让我们都更诚恳地倾听,更广泛地了解,更深入地思考。

, ,

《“Simon同学,请你不要被雷到”》 有 1 条评论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