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闻:明天中国的互联网,一定会很美很绿色


2008年2月22日央视国际、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青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等8家中央网络媒体,在京举行《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签约仪 式。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彭波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从今天的签字仪式开始,我们对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将有更多的期许——明天中国的互联网,一定会很 美很绿色、很棒很健康、很好很强大。(见中国新闻网新浪网

  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各种网络应用层出不穷。在众多网络应用中,视听节目服务成长最为迅速。在我国2.1 亿网民中,约80%的网民是网络视听节目用户。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已经成为比肩电子邮件、搜索、即时通讯等的互联网主流应用服务。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成就了我国互联网的又一个奇迹。

成长并不等于成熟。和别的新生事物一样,我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也伴随着稚嫩、狂躁、冲动和迷茫。在多种因素作用下,一些网站过于注重眼前的绚烂,而忽视了肩上的沉重。“年轻”,应该是阳光、向上、活力的代名词,而不应该是过度娱乐化、低俗甚至黄色的借口。提供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站,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平台,不仅仅是一个信息平台,更是一个具有传播功能的社会公器。承担社会责任,应是自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懂得自律,学会自律,标志着走向成熟。从今天的签字仪式开始,我们对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将有更多的期许——明天中国的互联网,一定会很美很绿色、很棒很健康、很好很强大!

成熟并不一定成功。海明威有一句名言:“我们知道未来在那里,但不知道怎样活到未来。” 我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依旧是生存和发展。在大家寻找通向未来之路时,建议大家能够将目光越过娱乐的“巴掌山”,在教育、医疗、商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寻找更多的商机。一个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国度,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多网民的市场,一群充满激情、充满智慧的创业者,我们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没有不成功的道理。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花园里,一定有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这朵奇葩。我们乐意分享大家事业成功的喜悦,也愿意为大家走向成功保驾护航!

平心而论,这样的领导发言并不多见:不冗长,有文采,“与时俱进”加上亲民——官员亦采用互联网流行语,传播效果定然不错。只是在当下语境,总让人觉得滑稽。

“很X很XX”这个短语构型,今年注定流行。简要回顾:很好很强大——猫扑;很黄很暴力——CCTV新闻里的北京女中学生;很傻很天真——阿娇在“艳照门”后的新闻发布会;很美很绿色、很棒很健康、很好很强大——互联网主管部门领导。

By the way, 听人说花花公子网站在中国境内已然解禁,可以正常访问,不知真假?刚去遛了两分钟,看了看playboy的的cyber girls照片选,很美很丰满。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 ,

《“如是我闻:明天中国的互联网,一定会很美很绿色”》 有 2 条评论

  1. 彭波原先是《中国青年》杂志的主编,有志青年的说。
    ps,maomy我很喜欢你这里,也来混啦!

  2. 明哥大驾光临,小站蓬荜生辉:) 对你们的事业仍有兴趣,它一定大有前途!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