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siness Week的blog报道·新闻晚报的bbs报道



今天看到bussiness week的封面文章 Blogs Will Change Your Business。文中提到了许多我们正在应用的、已经或即将风靡互联网世界的技术或服务,例如FlickrtechnoratiRSSpodcasting,等等。而其中令我最感兴趣的内容包括(引文来自这一 中文摘要):目前已有9百万个blog,但,Blog是不是下一个要破的泡沫?

《商业周刊》给出的答案很简单,“NO”。理由是blog初创公司去年总共只获得了6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而1999年.com公司获得的投资则为199亿美元!.com时代是以公司为主体,公司需要程序员、市场预算、昂贵的办公环境、烧钱率。而大量的blogger只是电脑前的普通人,没有预算、没有商业计划、没有烧钱率,因此也就没有泡沫。

google 的blog项目负责人Jason Goldman的观点是,blog正在推动网络的成长,在过去的8个月里,blog世界的规模已经翻了一番,存在大量值得挖掘的数据和潜在的客户。

而 Technorati(一个blog搜索引擎公司)的创始人David Sifry则持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blog代表的是一个全新的网络。目前的网络在他看来只是一个图书馆,收集了大量的相对静态的文档。而blog不同,每一个日志都和一个特定的时刻相关联,如果一个公司能同步地追踪上百万个blog,这个公司就可以掌握每一分钟这个世界正在进行的思考的“热图(heat map)”。

《商业周刊》认为传统的网络对我们已知的内容进行了分类,而由blog搭建的网络则追踪我们正在进行的思考

这些报道和思考无疑令人遐想,如何应用这些技术和服务让生活更加美好,让我们更为自由?

这时,我们在想些什么呢?我们的媒体这样告诉我们

高校的BBS(论坛)是青年学生进行各种网络交流的主要场所。由于网络的即时性,不可控因素很高,因此BBS也容易被人利用,散布各种谣言,煽动非法游行。

复旦大学“日月光华”BBS是上海高校中最大的一个网站,据学校网络部门介绍,BBS主要致力于内网建设,每日0点至8点关闭外网,外界不良信息便难以传入校内,而其它时段BBS均有专人负责监管。本月上中旬,BBS上曾出现过不少流露对日本有偏激情绪的帖子,对此,学校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理性地思考问题,不要盲目转发有关帖子。据悉,光华站的子站还将率先通过电子邮件和学生学号进行实名制认证。

针对有害信息通过网络快速传播的特点,学校(上海交大)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还运用技术手段,对电子邮件系统、BBS等实行关键词过滤技术,以讹传讹可以被消灭于无形。

闭关锁国之下,如何去打一场赢得未来的战争?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