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水木


水木 清华等一批高校bbs转为只对校内开放加实名制,似乎已经是一件旧闻,但它实际上就发生在大半个月之前。 很快就发现互联网上很难搜索到“水木 清华”的相关新闻,信息源主要是一些blog、不知名的论坛,而各大门户网站上的相关信息昙花一现后即消失无踪。

前几天上自己在blogbus.com上的blog,突然发现blog title里的“水木清 华”变成了***。

今天为了给一个搬家到天涯blog的朋友留言,去注册天涯账号,maomy已经被人注册过了,顺手改成maomy @s m t h……系统说,你填写的内容里有敏感词!改成maomy@水 木……敏感词!

从各大门户网站到这些著名社区论坛,我想各自的敏感词列表有的来自“上头”,有的是自我审查的结果——大家不过做生意混口饭吃嘛,严尺度总是没有风险的。

于是我们汉语里可用的词一天天变少了,至少在互联网上。比如已经少了一个成语叫“一塌糊涂”( 词典解释:“全部处于乱七八糟状态”),现在又少了一处人文胜景和历史佳话“水木清华”。BBS上已经开始讨论我们如何建立一套新的符号系统了,比如说“囦困清华”。

语言中不存在,现实中便不存在。强烈建议,将“贼”、“赌博”、“色情”、“谋杀”……等所有词语全部设为敏感词!这样,我们的社会将是一个多么美好而欣欣向荣的大同世界啊。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