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下午去嘉里中心参加了2004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大约有两、三百人,排场不小。开场播放了一段CEG简介的录像,剪辑得不错,重金属风格的配乐和快节奏游戏画面相得益彰,还请出桑兰、常昊等人出来捧了电子竞技的场。随后领导们好一通念稿子,念了一个钟头。最后是FIFA2004的游戏现场演示,解说是中国去年的WCG FIFA冠军,呵呵,口齿很伶俐啊。不过也只能选FIFA来演示了,魔兽和星际估计很多人看不懂,CS又太血腥。

手头拿到一份《中国电子竞技运动会竞赛规则》,各项目还是按照惯例,不过其余的一些条款补充了。例如对运动员着装、游戏之外的行为、场馆等。

这里是发布会较详细的介绍:http://www.sports.cn/sports/news_subject/jingjifabu/index.html

同时,电子竞技官方网站也正式开通了,可以开始接受比赛的报名注册。

也许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次比赛与以往的不同,那么应当先仔细看看这次比赛的赛制和方案:http://www.sports.cn/sports/news_subject/jingji/hexin/2004-02-10/77720.html

四种游戏项目的职业联赛设置了过百万元的奖金,尚在其次,重要的是体育总局方面有意将其它运动项目的国家队、专业运动员体制引入电子竞技,也就是说一些高水平玩家将享受到来自国家的津贴,获得的世界冠军可以被承认为体育运动世界冠军……

职业联赛都是在线下现场进行。在网上平台上进行业余联赛,大概类似浩方对战平台之类吧。

电视擂台赛的设置很好,估计能拉动人气。是让在线积分靠前的选手(例如战网前列的星际选手)挑战职业联赛的参赛选手。

而且分八个赛区的联赛,将如足球篮球联赛一样充分调动当地玩家的认同感。连续50多周的比赛,加上全程电视直播或转播,的确是前所未有的推广力度。估计参赛队也会觉得够爽吧。这样对于商业运作,包括赞助等应该更容易进行了。

当然问题也够多的,比如我仍担忧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此次职业联赛规定18岁以上才能参加)。以及电视版权的推广估计仍有障碍,还需要专门培养裁判、电视解说等角色。

另外,“中国电子竞技大会”这样另一个国字号的比赛与之形成竞争。http://www.cig.org.cn/

但目前来看,这个由信息产业部主持的赛会制比赛,是无法与全年联赛的影响力相比的。其商业开发也远远不及CEG计划的规模。对于选手来说,今年将可以多打比赛,多拿钱,同时参加两项国字号比赛,对水平提高也更有利。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