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和谐


今天在百度上搜“家乐福”,发现这个名词居然变成了被屏蔽的关键词。互联网上的海量相关信息就此成为“可能涉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内容”,被“不予显示”。截屏如下:

baidu-ban-carrefore

在google.cn上搜索“家乐福”,显示一行信息:“无法访问您所搜索的信息,请返回 google.cn 查询其它信息”。

在google.com上搜索“家乐福”,返回超过600万条结果。

上峰密令,还是自我审查?看起来似乎很明显。中国的网络管理/新闻管理/宣传管理部门,似乎并没有在西藏事件中得到任何经验教训,仍然认为屏蔽堵截,便可营造和谐盛世,天下大同。而不论你是“爱国者”还是“爱国贼”,都不被视作可以信任、可以有足够判断力和理性的公民。你只是群氓的一分子。

2008/04/27 update: 现在通过baidu.com搜索“家乐福”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Carrefour on Baidu

事实上如本文某条留言中所说,只要你搜索“家乐福超市”,超过600万条结果就都显示出来。这似乎更加明确地显示,这是行政命令的结果。

2008/05/03 update: 通过“北京市网监处很强很暴力”一文,找到来自《京华时报》的报道,摘抄如下:

搜索引擎搜不到“家乐福”
网监处解释称将其屏蔽 因其相关信息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记者: 夏命群 | 时间: 2008-04-30

本报讯 (记者夏命群)昨天,有网友报料称,baidu、google、soso、sogou、yahoo五大搜索引擎都无法查找到家乐福的相关消息,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值班人员解释称,家乐福相关信息大量涉及中法关系、“藏独”等字样,可能存在涉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所以被屏蔽了。

记者在baidu搜索网站上输入“家乐福”字样,但不管是中英文网页还是相关资讯均弹出“搜索结果可能涉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内容,未予显示。 ” 随后记者又在google、soso、sogou、yahoo等大型搜索网站上输入“家乐福”字样,结果均是“无法访问您所搜索的信息”或者“您输入的关键词可能涉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等。这与此前上万条“家乐福”搜索结果大相径庭。

baidu、google、sogou公司客服人员均表示,他们这两天也接到许多此类问题的反映,自己试了一遍后发现在大型搜索网站上也搜不到任何关于“家乐福”信息。对于“家乐福”被屏蔽的原因,他们均表示并不知情。

记者随后致电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值班人员称,“家乐福”最近成了热门词汇,相关信息大量涉及中法关系、“藏独”等字样,可能存在涉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所以被屏蔽了。

家乐福北方区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前两天已经知道了被屏蔽的消息,建议有需求的消费者到商场内去看海报或者电话询问具体信息。

耐人寻味的是各搜索公司对此事的缄口不认,和网监处的“敢做敢当”。不过从事情后来的发展看,倒更像是fengnh在“北京市网监处很强很暴力”一文中所评论的“现代版掩耳盗铃故事”:

更荒唐的是,人民网、新浪、网易、搜狐、QQ等多家网站,先后转载了京华时报4月30日的那则报道,这些网站的相关页面随后纷纷被删除(详情见百度新闻搜索记录,这个记录上的人民网、新浪等页面已不复存在),看来,北京市网监处既想控制网络舆论,又不想落下痕迹,授人以柄,成为众矢之的。

好一个现代版掩耳盗铃的故事。

,

《 “如此和谐” 》 有 23 条评论

  1. 爱国主义者,逼人家耍流氓…

    引:
    尊敬的用户:
    请各单位通知所接入网站的负责人,有关”抵制家乐福”的所有信息,请尽快全部清理干净。
    另网站已有备案号的请将备案号挂在网站上显眼地方,多谢您的合作。-…

  2. 只要你搜索“家乐福超市”,依然会出现610万条相关网页。
    基本上这样的“封锁”形同虚设。

  3. 百度最近輪番動作,推出即時通訊工具又開發游戲領域跟上潮流步伐,但卻在本職的搜尋功能上依然不思進取,開發那麼多東西,有用嗎?

  4. 问候“共产档”关起门来就觉得自己是盛世了!

  5. 为政府说句话
    一般被封杀的内容,大家也都知道是什么回事
    搜索来干嘛~?

    另外,如果我说共产党好,共产党万岁
    各位反政府的朋友是不是打算把我给封了?
    那么你们的所作所为和中政府又有什么区别

    事情的关键并不是谁对谁错
    而是,你怎么处理眼前的问题~
    不喜欢现在的政府,你可以选择移民,还可以选择参与,并改善,你有很多选择:)

    政府也知道封锁对部分的人们没用,不过还是要去封锁,又是为什么?事情闹大了,总是要有人来镇压的,无论哪个国家都是,只是方法上的区别而已。

  6. “以正义之名,干掉中共”这是你们想说的吗?
    不觉得你们和中共政府的暴力镇压没有任何区别?

  7. 我代表政府,严正抗议你说我们暴力镇压!你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十三亿中国人民是不会答应的!

  8. 正如铜墙铁壁永远是有缝隙的,水坝也无法根治水灾。大禹治水还是在于疏导,政府依然需要学习危机处理方式。
    然而政府有政府的忧虑,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总是忧虑,而不时放手尝试,就可能永远也无法踏出第一步。
    期待这种进步。
    个人不赞同163的态度,完全没有建设性。社会最终还是需要共同创建,而非几句“泄愤”的话就能够改进的。
    写完评语,还得继续努力工作。

  9. […] OhMyMedia说网络更加和谐了,因为“家乐福”又变成了关键词从搜索引擎中消失,令人叹为观止,当然这让更多人开始对搜索感兴趣了。要说中国网络用户这么发达,网络基础设施也进入了世界前六十名了,爱国的人们,除了反对CNN,也请一起来说我爱功夫网吧,大家不爱它,它如何能够被爱死呢? […]

  10. 建议你的feedburner种子取消item统计功能,因为被屏蔽,无法直接点击浏览原文,并且原文地址也没法复制。

  11. 非常感谢dupola的热心指教!

    顺便也提示其他使用feedburner服务的面向中文读者的blogger们,取消item统计功能——在feeds.feedburner.com 这域名已经被GFW屏蔽的情况下,使用此功能将造成读者无法直接链回原文查看,也难以拷贝原文地址。

  12. “我可能不同意你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这叫人权!!!

    你封杀我的话,你就是在剥夺我的人权!国家是用来为人民造福的,不是用来蒙蔽人民的!!!

  13. 被屏蔽的关键词多到了无法自由沟通,这确是绝对的!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