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史”入门书目推荐


有不相识的网友在豆瓣网上给我写信,说是国内一所大学传媒学院的学生,这学期修了西方媒介史这门课,学校提供的教材是让-诺埃尔·让纳内的那本《西方媒介史》;她粗略翻此书的感觉与我很一致,觉得该书很难概括西方媒介的发展历程,并问我有否其他比较好的书籍推荐。

这位网友大约看到了我在豆瓣上对《西方媒介史》的书评。我曾写道

因此,本书名为“西方媒介史”,却很难找到与施拉姆《人类传播史》这类经典媒介史著作的相似之处,也并不关心媒介技术变迁与发展、媒介形态演进及规律,麦克卢汉等学者的媒介观在此书中并无容身之所。全书所关注的,实际是“媒介与政治”之互动关系——某种媒介在某时期特定政治语境中如何存在、发展,又受何制约、损害?媒介又是如何影响所在时空的政治局面?具体而言,各个时期的媒介与自由、与民主、与舆论……有着怎样的因果关系?而此处之“媒介”,关心的仅仅是大众媒介、新闻媒介。是以作者之“西方媒介史”,提笔于十八世纪初西欧之报纸,落笔于新千年互联网的闯入(就作者的论述,“闯入”当是对新闻领域而言);是以作者将绝大部分篇幅贡献给了百余年来的报纸、广播与电视,而对互联网的阐述则显得既浅尝辄止,又管中窥豹。

此书并非不好,只是翻译不佳,也不符合国人对“媒介史”的想象。那么,什么是中国学界常常提起的“媒介史”?

现实情况是,两所大学开设的两门课,可能同样名为“媒介史”,讲授内容、参考书目却大相径庭。这实际要看,课程设计者是如何理解“媒介”概念,把它当成主体还是客体。持媒介“客体”观者,大多偏向媒介形态发展技术演进及其与社会的宏观互动;持媒介“主体”观者,更多地谈论社会历史语境中媒介机构的兴衰沿革、媒介事件的成败得失及媒介行业的起起落落。但不论你期望对任何一种意义上的“媒介史”有所了解,都不妨兼顾另一种意义上的著作。

以下几本书只代表个人有限的阅读经验下,向有兴趣了解“媒介史”研究的学生的一点推荐。相关著作和论文其实多如牛毛,行家们自可择其所好而从之。

偏“技术派”(不论是否“技术决定论”)一点的入门必读,读过它们再根据兴趣找你自己的进阶读本:

偏“文化派”(概括不确切,一时想不到更好的说法)一点的入门必读,必须承认里边那本700多页的《美国新闻史》我没读过;这四本(或者再加上法国这本《西方媒介史》)绝非读完便可了事,但已能助你对媒体与社会、政治、民主的互动关系有较全面认识,英伦欧陆美国之自剖、中国看世界、华人看中国,不同的视角和背景,可以相互参照。此后再读专门的某种媒介史,例如广电史、报业史、互联网史等,便有了历史和社会的脉络。

顺带说回这本法国的《西方媒介史》。前几天在伦敦舰队街某PUB的小聚会上,见到现任中国传媒大学欧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的刘昶博士。他曾在巴黎求学研究近20年,学术底蕴深厚。他谈及此书,说法文原著书名,用英文表示是“a history”而非“the history”,也就是说,是这位曾在法国政界、业界和学界均身居高位的作者特殊经历和视角的凝聚,而非放之四海皆准的大而全教科书。这也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该书。

,

《““媒介史”入门书目推荐”》 有 1 条评论

  1. 读过《西方媒介史》,与楼主深有同感,不像媒介史。事实上,真正比较好的专门的媒介史著作还没有吧?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