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巴黎


7月20日21时12分,人们沐浴夕阳,漫步在杜乐丽花园。巴黎的夜即将驾着金色的薄暮降临。

DSCF1062

透过喷泉迷离的水雾,协和广场的方尖碑,香榭丽舍大道的凯旋门似乎都近在咫尺,甚至连数十里外的“新凯旋门”也影影绰绰,仿佛步行可达。

DSCF1074

DSCF1077

小心被你的眼睛欺骗。走到协和广场时夕阳已经滑落了地平线,天际有玫红晚霞。周身遍布楔形文字的古埃及方尖碑漠然矗立,自有一股跨越三千年的沧桑与秩序之美。天边一弯新月,若有若无中。

DSCF1099

站在方尖碑正面,游人们或许在眺望整饬秀美的杜乐丽花园和远方器宇轩昂的卢浮宫,或许仰起面孔惊叹方尖碑之美,又或许往另一个方向打量盛名在外的香街以及巍峨的凯旋门——就在张望之间,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脚下那不起眼的一块铜版。如你所见,此地曾名“革命广场”,1793年,法王路易十六及玛丽·安托奈特皇后就在这里被著名的“黑寡妇”断头台斩下头颅。

DSCF1116

22时左右我们从协和广场出发,香街两侧其实有幽静的林荫人行大道和大片草坪,只在接近凯旋门的一两公里变成一条繁华的商业步行街。第一次瞥见凯旋门,为其恢宏气度赞叹,但此时已是23时,害怕赶不上末班地铁,只好匆匆离去。以下照片来自另一天夜里的拜访,夜风中,法兰西的三色旗猎猎飞扬。

DSCF1458

DSCF1470

DSCF1463

DSCF1454

而攀上凯旋门的平顶,眺望往四周放射的12条大道和巴黎夜景,亦是不可错过之事。

DSCF1471

既然已经“蒙太奇”,干脆将另几次塞纳河畔夜间散步的照片搅到一起。不时从河面驶过的游船,载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客,灯光将西岱岛沿岸的房屋照得通明透亮。

DSCF0610

夜晚十点,圣路易斯岛正是华灯初上,Cafe家家客满,笑语喧哗。下一张则是圣路易斯岛上赫赫有名的Beithillon冰淇淋店分店。店员郑重推荐的巧克力口味果然黑浓到化不开。白天来可是要排队的哦。

DSCF0608

DSCF0607

夜渐深,空气中微微荡漾香水和烟草的气味,还有悠扬的提琴和手风琴声,赛纳河边的人们仍三三两两,或坐或行,不忍归去。

赛纳河夜景2


《“夜·巴黎”》 有 2 条评论

  1. 谢谢你让我们在肃杀的秋天看到了夏日的流光。
    Arte台有Sarah Wiener的讲饮讲食节目,法国自然是重镇。能在那儿看过一个完整的夏天,多么有福气。

  2. 巴黎,做梦都想去的地方,可能我比较小资吧,呵呵
    不过也许这个世界,最美的地方总在自己梦中
    很舒服的文字,
    喜欢这种感觉

    对了,有没有兴趣让你的旅途见闻与更多的驴友分享呢,来同程网安家吧
    参加同程举办的旅游博客大赛,奖金很高,拿奖容易,还能认识很多好朋友哦,嘿嘿
    只要是用心去写的文字,都是最美的,看好你拿大奖

    有兴趣的话加我QQ:82893390, msn: huaben0336@hotmail.com等你哦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