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人民儿童节大散步庆祝PX进驻海沧


pxno

(题图为”厦门大学英语系某在上海工作的美女毕业生”制作的反PX项目LOGO)

曾经提到过厦门海沧区某化工项目引发的争论。 而今这一民间环保事件在屡屡寻求对话和解决途径未果的情况下,终于演变成一次social movement。厦门人民为了表达他们关心下一代健康,关心家园和生存环境,选择儿童节这一天自发开展了一场集体散步活动。

据说这次大散步的直接成因是一条从5月28日起被无数人转发的短信,包括如下内容:

翔鹭集团合资已在海沧区动工投资(苯)项目,这种巨毒化工品一旦生产,厦门全岛意味着放了一颗原子弹,厦门人民以后的生活将在白血病、畸型儿中度过。我们要生活、我们要健康!国际组织规定这类项目要在距离城市一百公里以外开发,我们厦门距此项目才十六公里啊!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见短信群发给厦门所有朋友!

同时该短信中还包含了敏感内容,即号召六月一日开展大散步,手绑黄丝带等等。

如果这一来源于网络的说法成立,那么这又是一例典型的由互联网充分酝酿和自发组织,由手机短信等ICT技术提供支持的群体活动。此外,这条短信的原创者的安全堪忧。

主流媒体噤声,更传言厦门当地收缴报道有关事件的杂志,关闭当地相关网络论坛,今天还关闭了“散步”区域的中国移动网络;而我也发现,许多有关此事的网页,很快就被删除或屏蔽。对信息的封锁是始终存在的,但如果以为可以封锁那就是自欺欺人。这个时代,几乎人人都有手机、数码相机、dv,人人都能使用互联网获取和发送信息,今天大散步的图文视频已经在互联网上广为扩散。无论如何,至少这一群体行为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胜利:它让中国乃至世界范围的更多人知悉甚至关注这一事件,并接触到厦门普通百姓的呼声。

从学术研究的眼光看,较赞同卡斯特尔的辩证态度:如果不抱有绝对进化论的眼光看世界,社会运动本身就无所谓绝对的好坏,即便是那些负面的运动,亦反映了现实的问题和一部分人的诉求,潜藏社会变革的契机。关注新媒介与社会、与草根、与民主的人,都不妨对此事保持关注。

非常遗憾,某些类似“白色恐怖”的做法再出现:各大学纷纷以开除或不给学位要挟学生勿参加散步,对公务员、党员则以开除公职党籍等为威吓。更有公文已将之扣上“敌对势力参与”,与8乘8事件相关等沉重如山的帽子。若执政掌权者继续以此类态度面对民众利益诉求,只可能激化矛盾而不是解决问题。

希望儿童节人人平安,希望厦门人民能够有知情权、表达权和为自己家园与儿孙而谈判协商的权利。

下面一些照片,来源为
http://www.flickr.com/photos/78205250@N00
http://www.we8log.com/
更多照片请自行前往查看。希望它们不会迅速地从互联网上消失。(Update:上述后一个网站已经被干掉了)


《 “厦门人民儿童节大散步庆祝PX进驻海沧” 》 有 10 条评论

  1. 第一张….不是当年反日货散步时中关村的照片么?

  2. 已经删去zeax所说的第一张照片!感谢zeax超强的鉴别力。这些照片都来自文中提到的那个flickr的用户,他/她也说自己的图片搜集自网络,也许是这个过程中发生的差错?

    网络内容由大家创造,也由大家共同来保证其可信度。希望网络上多一些zeax这样负责的用户:)

  3. 嗯,得到你提醒后我仔细看了那图,广告牌和天桥,确实是中关村,应该是海龙大厦门口那里。

  4. 接市政府通知:
    全市各企事业单位明日继续上班
    所有人员不得请假 休假
    病假需要医生证明
    ————————-
    昨晚通知今天上班 今天又要求明天继续上
    疯子怕他们造反 管太严了 哈哈 明显是心虚有问题

    看来他们要连续上班半个月了

  5. 哭笑不得。一散步就紧张成这样。上次同学从qq发来图片链接,我还不知道是干嘛的

  6. […] 这段时间太忙,无暇更新blog。但是却发现前几天写的那篇《厦门人民儿童节大散步庆祝PX进驻海沧》被“和谐”了。所谓被“和谐”,就是被盾了,被GFWed了。 […]

  7. 网络和庶民的力量!…

    "…最后,他们逮捕我的时候,再也没有人站出来了."
    曾经提到过厦门海沧区某化工项目引发的争论。 而今这一民间环保事件在屡屡寻求对话和解决途径未果的情况下,终于演变成一次soci…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