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研究方法论文研讨会


周日听了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的一场论文研讨会,有些感触。现在的学生基础牢过从前,而且个个勤奋聪明,论文固然难以完美,但颇有些不错的,至少听过之后比翻看几本传播学核心期刊要更有启发。

有几个人在blog里写道了这次研讨会。比如:传播学研究方法优秀论文研讨会后感(上篇)传播学研究方法优秀论文研讨会后感(中篇)论文交流会

我只听了一部分,在我听的里面,比较喜欢的包括:《博客与网络身份建构》,这篇有严格的量化研究方法和规范,3000多个样本,spss软件分析处理,尽管最终的结论有点“常识化”,但作为方法课的课程论文是精致的。《虚拟世界中的征友现象》针对的是水木pielove版做的研究,很喜欢作者的态度:“我做的其实是社会学的研究,而不只是传播研究”,“我关心的是研究一个问题,而不是为了方法而方法”,以及她重视小问题的视角。《网络论坛言论传播的自我净化机制》,文本分析加内容分析,对比的是强国论坛和网易的唾客论坛,得出的结论是二者的自我净化能力都很差,或许结论没那么重要,作者的思路、以及她不断自我分析、质疑、清醒认识到方法上漏洞,这些很可贵:)

希望他们的论文能发表,或者结集出版。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