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文明三部曲之异族(Foreigner)


这是三部曲的高潮、答案,也是最为精彩的一本。

恐龙们从浩瀚星空、大地万物,走向了自己的心灵深处。这次,是一位女“弗洛伊德”,在对饱受精神困扰的阿夫塞进行精神分析治疗的过程中,逐渐寻得了整个昆特格拉丝恐龙种族潜意识中的噩梦及由来。这也是恐龙从中世纪的蒙昧走向科学时代的三部曲,“到星星上去”的至关重要的三块奠基石。

前两卷中的一切细节和铺陈,几乎都在这里有了照应和解答。阿夫塞的失明、丧子、杀死别的恐龙,都成为他潜意识中的心病。然而最核心的部分是刚出生时被血祭司追赶、兄弟姐妹被一一吞噬的一幕。这也是整个种族的精神创伤——而国王,或者阿夫塞的子女们,因为没有经历这一幕,而天然地不具地盘争斗本能,不会坠入“达加蒙特”的迷狂。

这是因果难辨的。恐龙们之所以采取血祭司制度,是因为若不控制人口,人口密度的增加将引发全民的“达加蒙特”,形成屠杀和暴乱;但“达加蒙特”又恰是因血祭司制度所引起。另一方面,由于自古以来,都以强壮有力为选择标准,昆特格利欧社会变成了一个“男子气概”过于浓厚、两性差异被抹杀、男性最恶劣最反社会的特质被极大化放大的社会。

在现阶段的解决办法是什么?空间和资源仍然不够,人为的选择还要继续下去。但他们认识到差异性的可贵,也希望不再制造童年噩梦阴影。办法是不等蛋孵化,直接毁灭掉其中七个,让随机性带来多样性。——等到种族不再面对“达加蒙特”的威胁,这种无奈的残忍就能结束。

阿夫塞的妻子顺着蓝色飞船中生长出来的通天塔进入了这颗星球的同步轨道,在那里看到其它智慧生命的星球传来的画面。托雷卡和探险队员们在小块群岛上发现了异族恐龙:和他们相似但不一样的身形面貌;密集群居而无地盘本能;能自由地撒谎而不变色……但除托雷卡外,任何昆特格利欧只要看见异族恐龙就无法遏制杀戮欲望。最终,两个文明和平交流的希望暂时破灭,被引到大陆来的异族恐龙船队被歼灭殆尽,阿夫塞也被异族恐龙枪伤至死。

但希望已经种下,事实证明恐龙并非一定会具有地盘本能。在故事末尾,两族恐龙已经和平相处,乘坐无数艘飞船航向新的家园。其中一艘,将跨越漫漫时空,前往恐龙古老的家乡——地球。

合理建构的异星天地,栩栩如生的“龙”物角色,矛盾纠葛的内心世界,曲折起伏的情节变化。这一切构成了一部经典,索耶也因此成为当之无愧的科幻大师。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