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宝盒 沙丘魔堡——水木blog崩溃亲历与感想


般若波罗蜜!既然月光宝盒把我们带回了11月30日,它还能把我们带回吗?

在smth_blog版面,blogger们纷纷跑来哀叹:怎么办?不玩了!有没有搞错! 在管理员内部版面,几个管理员短暂地表达了自己的灰心丧气之后开始积极主动想办法。以windtear为首的管理员们发布了: “[公告] 请大家共同努力 把这次blog的损失降到最小”,有效地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windtear保留了从12月6日开始的全站blog数据,可以帮助恢复;其它网友也开始想办法,共享feedemon等rss下载的信息,在google/baidu的网页快照里寻找……一派灾后重建家园的景象。

其实这样的事件,对整个Blog或者blogger本人而言,都是巨大的打击。数据或可勉强恢复大部分,但是信心和热情的重建却非一夕之功。

作为个人而言,即便在恢复后,我会损失什么?近三万的访问量,天上的浮云;但是朋友的几十条评论丢失了;一以贯之的blog的时间逻辑被打乱了。这好像一记警钟,敲在每个人头上:在这个数据即历史的时代,在我们每天孜孜不倦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做、一切都通过键盘输入电脑传上网络的时代,有没有想过数据是如此虚妄而易擦除?虽然互联网的产生根源就是为了分布式去中心化,但水木的一场小病痛就可以产生大动荡,让几万人的一月心血消失;而其它的商业blog托管网站就那么可信吗?当发生病毒、自然灾害的时候,谁能保证一切不化作飞灰?像ytht这样仿佛从未存在过的青春幻影,也在提醒我们技术以外的人为灾害随时可能降临。

小时候,小虎队有首歌叫《沙丘魔堡》。现在还记得清楚,关于青春的理想,那就是月光下充满魔幻色彩的沙滩上的古堡,美丽而脆弱。Blog,乃至我们的数字生活,容易得到也常意味着容易失去。加菲猫会评论:“BLOG来得快去得也快,只有猪肉卷是永恒的!”

那么还要blog吗?blog还有意义吗?尽管灰心,但思考之后,会得到肯定的答案。

个人应该吸取什么教训?

1、备份、备份、备份!既然数据即历史,那么用多种手段备份对你有意义的东西是必要的,硬盘备份,刻光盘,以及网络备份——我打算在别处再建blog一个,同步更新,与水木blog互为镜像。

2、生活,把重心放在生活和行动上,让书写为他们服务。去追求真正的意义。即便我十多万的访问量化为乌有,但是我知道,我的每篇文章,的确已经被成百上千的人读过,他们产生了共鸣或不同意见,这才是重点所在!从这个意义上它们是不朽的。而同时,书写的本身就是思考,我正在写的这篇文章,即便在发表几天后又消失了,但它已经让我重新找到意义和重心所在——它没有白白存在过。

此外,可以预计的是水木blog将迎来它的低潮期。尽管在无数次当机的郁闷中,我也曾想彻底放弃这里,去别处“重新做人”。但冷静下来,我还是决定再开一个,互为镜像。因为水木清华BBS是我的cyberhome。1997年,我从主楼开放实验室,从水木清华BBS开始步入CYBERSPACE,它伴随了我的成长,让我结识了许多好朋友,直到今天仍在对我的人生发生影响。这一生里不论从地理上还是在cyberspace中,我都一定会走得更远去更多地方,但我或许永不会彻底告别水木清华,只要它还存在,没有遭到灭顶之灾。

——读到本文的每个blogger,一起来珍惜和建设我们的网上家园。尽管水木还有那么多值得抱怨和应该改进的地方,但是它是完全非商业的,完全免费的,这在如今益发可贵。在这次“月光宝盒”事件中,你又有什么想法呢?欢迎留言或引用。

,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