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过滤·拍摄与被拍摄


一则旧闻,“保钓”“南京大屠杀”QQ游戏中竟成不文明用语。(其实也算不得旧,只是在水木这种变态地方,哪怕新闻只发生在昨天都会有人跳出来指着鼻子叫to……old。)一直对其不予评论,因为一方面我久已不用QQ,对腾讯也无感情;另一方面,这仍旧是屏蔽问题,关键词问题,言论自由问题,说烦喽。后来有人的评论还像个样子,QQ过滤文明敏感。但是都没有今天的中国青年报登的一则评论(从屏蔽“钓鱼岛”看关键词“过敏后遗症”)酷,摘出来大家一起娱乐一下:

虽然互联网是开放的,但是开放并不意味着网上的言论就没有底线。由于种种原因,在我们国家,有些问题 是不能在网上放开讨论的。这既是国家安全的需要,也是建设网络文明的需要。但是一些网友不懂得这一点,在网上发表观点毫无顾忌,不但违背了四项基本原则, 而且也触犯了国家法律法规,使网络内容和服务提供者显得很被动。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一些网络公司通过技术手段,屏蔽了一些可能触及法律、法规 底线的敏感词语。

  虽然“钓鱼岛”这个词并不敏感,但是涉及中日两个国家,一些网友在谈到钓鱼岛问题时不够理性,火药味、煽动性很强,体现出极端民族主义思想,容易对网民产 生误导。一些网络公司从避免事端出发,于是也把“钓鱼岛”列入屏蔽的关键词。至于为什么不把“尖阁列岛”一同屏蔽了,笔者揣测,那是因为我们网民平时很少 用这样的称呼,因此也就没必要屏蔽了。

虽然,但是,虽然,但是。

想起这则旧闻,主要是因为今天看到zheng写到的Google的钓鱼岛搜索。对此,乱弹琴 有一则有趣的评论:“另一种推测:俗话说,Google上搜不到的就是不存在的。这就说明了钓鱼岛早晚是要被炸掉的….”

黑色幽默啊。

另一篇blog里提到的80美金而断送的生命,不知道国内媒体有否对此的报道?——哦,对了,刊发此报道的纽约时报,需要花钱注册账号才能阅读新闻。
(update1:刚发完此blog,发现tstsi提到了这件事。)
(update2:刚刚lindaly留言告诉我,纽约时报的帐号不要花钱——看来我主观臆断了,检讨。)

----------

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陷入两百多运动员的包围圈,本届奥运代表团的部分选手,耀眼得有些头晕哪。不过头晕大概是因为他们和她们穿着的红白色礼仪服装色彩太过强烈的缘故。由于我比较低调,躲在角落里,所以没有运动员冲过来跟我要签名或者合影留念。

不 过我还是注意观察了,射击射箭队、女曲和女垒里有若干美女,其他基本长相朴实,体格健壮。当然,像体操、女篮、女排、乒羽这些队伍今天都没来,客观上降低 了美女比例。在所有运动员都爬上为合影而设置的铁架后,一眼就看到站在最上面的刘翔。哇,有没搞错,让国宝站那么高,万一掉下来,金牌不就飞了么……

后来,领导们来了。握手,合影,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说话果然中气充沛。

现场的几个记者们的活儿干得专业而纯熟,估计都是老时政记者了吧。两台摄像机,一台盯领导,一台扫听众。负责照合影的人也是,领导一坐下就指挥,接着就拍,拍完就走,把大灯啊电源啊相机啊架子啊瞬间撤个干净。

数 字技术使得数码相机和可拍照手机越来越普及。原本只是无数闪光灯和长枪短炮的靶心的运动明星或明日之星们,在习惯成为被拍摄者的同时也成为拍摄者。从大会 堂外,到会堂里,随处可见运动员们互相拍摄照片。甚至在领导讲话的时候,从高高的合影铁架上也闪耀着三两点闪光——喂,拜托,这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又不是 风景,你们拍什么照留什么念嘛,咳咳。还看到一个姑娘手里的照相机举到一半又犹犹豫豫地放下,因为她看到摄像机镜头扫过来啦,拍摄与被拍摄,很有趣的瞬 间。大约总有一天,人类要把看到的一切东西都用摄影和摄像的方式保存下来,随时供自己的电子人脑搜索查考的吧。

,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