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多次了,但是我还是愿意回答你。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中国发生了一场严重的政治风波,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在这个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严重的时刻,党中央紧紧依靠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成功地稳住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捍卫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

“15年过去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有目共睹的。取得这样重大的成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坚持维护全党的团结和统一,维护社会政治的稳定。今后20年是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要丧失这个机遇。我想,如果再给我们20年、50年的稳定,中国一定会发展得更为强大,因此,团结和稳定确实比什么都重要,这也是我作为总理最为关注的问题。”

温家宝总理3月14日答记者问的最后一问,我觉得是蛮不错的。尽管美联社记者的这个问题其实不好回答:

您一直是非常关心中国的普通群众的,前一阵有一些人写了一封呼吁信,希望把1989年发生的事情宣布为是爱国活动,您觉得中国政府方面对于这些人的关切应该采取什么立场?你会把89年发生的事情宣布为爱国活动吗?”

有个朋友评点此场记者会,笑将最锲而不舍奖赠与美联社,因为他们去年问过的问题今年又问。

当然!关于89年发生的事情,我们所有人是不应该谈论的。关于这个写公开呼吁信的人,在google和百度上都搜不到相关的内容了,所以我们应该乖乖忘记。他以在sars事件中获得的“讲真话”的形象,在这个时候抛出这样的难题,其实这不重要,没有解决三农问题,在稳定中发展来得重要。而且由此事还导致了blogcn、blogbus、blogdriver等中国博客站点的暂时关闭,直接阻碍了伟大崇高的博客运动的进程。大家埋头“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赚很多很多钱,很多很多受宪法保障的私有财产吧!

其实我个人心里十分赞同且拥护“如果再给我们20年、50年的稳定,中国一定会发展得更为强大,因此,团结和稳定确实比什么都重要”的说法,因为民生疾苦,过去强调一些抽象的概念或过去的公案,希望一些可能在五十年、一百年之后慢慢解决的问题立刻得到解决,或许是不现实的,倒不如做些实际工作,比如防治艾滋之类。

但另一方面,防什么之口甚于防川来着,反而会激起民间怨气。同样是在温答记者问的过程中涉及到的,宪法中的言论自由问题,温说:“我想,新的修改宪法通过以后,我们要认真执行宪法所规定的条文。”

,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