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博客问答(Tumblr, 点点网, 新浪Qing……)


【人民日报记者就轻博客对我的邮件访谈,答完之后发现字数还挺多,放在blog里备忘吧,大部分是关于轻博客的基本情况介绍】

一、请介绍一下轻博客的特点,尤其是与微博客、SNS兴趣小组的区别。

轻博客是在微博之后开始走红的互联网应用,也是一种网众传播的新方式。

所谓轻博客,恰如其名,比博客“轻”,比微博“重”。其管理界面和发表方式都比传统的博客网站更简洁明快,同时比博客有更强的互动性和人际关系;它的个性化强于微博,在篇幅、格式、多媒体等方面都有更多选择余地。

就像Tumblr的CEO大卫·卡普说的那样:“我觉得博客并不适合大多数人,因为不是所有人都有长篇大论,或完整地讲故事的需求,但微博客也不是所有人都适用,因为还是有人需要偶尔多说几个字,特别是信息交流越来越多媒体化,人们总希望能贴两张图,或加一首歌。”

轻博客的主要特点包括:

 

  1. 简单轻盈。比博客更为易用,更碎片化。
  2. 长短随意。不像twitter140字符或新浪微博140字的篇幅限制,轻博客对字数没有限制,可以像传统的博客一样长篇大论。当然,尽管从实际应用情况看,很少有人写太长的文字,但图片几乎必不可少。
  3. 富媒体。Twitter不支持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内容,而国内的新浪微博等有所改进,但只能发一张图片、一个视频,而且呈现方式单一。轻博客支持多个和多种图片、音频、视频的组合呈现,可以直接链接其他网站的这些媒体文件,且支持简单html语言,因此其表现形式更丰富炫目。
  4. 编辑功能强大。轻博客的每个帖子可以删除和再编辑,可以选择在若干时间后发布而不是只能即时发布,基本具备了传统博客的所有功能。
  5. 模板丰富、界面美观。较之微博,轻博客提供了更为多样的主题模板,自由设置度也高,可充分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注重UI,设计感强,给轻博客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
  6. 比博客更强的互动性和人际关系。轻博客像微博一样,可以互相“follow”、“关注”,可以方便地对内容进行转发与评论。
  7. 比微博更强调内容。轻博客除了关注个人外,更重要的是关注“tag/标签”,代表不同话题、兴趣点的“tag/标签”成为轻博客的无数个“频道”,自动整合相关内容,聚合同好群体。
  8. 一对多、多对一的关系。一个用户账号可以创建多个轻博客,一个轻博客可以由多个用户共同更新。
  9. 跨平台阅读与表达。不论从浏览器、桌面客户端、移动客户端还是email,有多种方式可以发布轻博客,特别针对移动手持设备优化了阅读体验的客户端也不可或缺。

简单比较,如果说博客像书,微博像报纸,轻博客则更像杂志;如果说博客像私家庭院,微博像言论广场,SNS的兴趣小组像沙龙,轻博客则更像主题公园。

二、轻博客在国外的发展情况。

轻博客的鼻祖是大卫·卡普在4年前创办的Tumblr,当时他还不到20岁。Tumblr的口号是“The easiest way to blog”。

创办后的三年半时间内它发展得中规中矩,拥有了近1000万用户。但从2011年开始它开始爆发,今年6月其用户数超越了美国最大的博客托管商wordpress,至今已拥有超过2600万个博客,超过90亿个帖子,每天新增帖子数超过5000万个。它开始得到各种媒体的关注甚至追捧,“twitter女王”LadyGaga在今年6月开通了Tumblr账号,也被看成它崛起的标志之一。

Tumblr的竞争者还包括posterous.com、soup.io等,但Tumblr的先发优势及美观界面都是对手所不及的。如今,在facebook、twitter之外,Tumblr已成为社交媒体的新贵。

三、在国内,随着新浪等传统门户网站的介入,对原先轻博客的点点网等会造成怎样的影响?轻博客的未来发展趋势又如何?

国内最先做轻博客的是宽途,但后来居上、较为热门的是几乎完全模仿(或曰抄袭)Tumblr的点点网,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做到了100万用户的规模。从2011年年中开始出现更多模仿者,包括新浪Qing、盛大推他以及即将发布的网易轻博客、腾讯Qzone新版等。搜狐微博的新版据说也借鉴了轻博客的一些特点。

新浪、网易、腾讯、搜狐等大鳄的介入,无疑使这个新的业务领域变得更加“红海”了一些,就像当年博客市场的“大者通吃”。点点网这样的创业公司必定会感受到竞争压力。

但从目前的新浪Qing来看,无论从功能、风格和主题偏向上都与Tumblr、点点网等有一定差异。可以说,Qing更加注重与强势产品新浪微博的互联互通,因此也就更凸显言论与信息的分享和流动,其社交网络的性质也更强;而点点网目前更像Tumblr,主题模板丰富多样,标签的重要性被足够凸显,一个账号可建立多个博客……或许,差异化、特色化的策略可以给点点网等轻博客提供商更多生存空间。

当人们觉得,写博客太累而且互动少,微博又不能充分满足表达欲,于是轻博客出现并开始走红。这是互联网市场进一步细分的结果,也标志着人们数字化生活品质的进一步提高,因为它在致力于满足更挑剔、更精细的需求。在一两年内它还将有更大发展。从商业角度来说,它的内容较之微博有更强的可控性,也更易于按主题集聚,因此广告价值更大;从用户感受来说,除了微博这种琐碎而高速的信息洪流、社交网络这种真名实姓的关系经营,轻博客这种更慢、更时尚、更优雅、更注重内容的表达与阅读,恰恰可以在我们心中拥有一席之地。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