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磨器


一篇万字论文终于写成,精疲力尽之余,感到沮丧与迷茫。

论文的基础早在去年上半年便已打好,也已有1/4现成文字,却从去年12月中才以这个题目谋篇布局铺张文字,直到今年4月中刚刚完成。整整4个月的时间,快枪手可以起码炮制8篇议论式或心得式期刊论文,甚至完成一篇博士论文,或完成数个小型横向课题,我却只交出一万字。虽然次日,两位本专业著名教授阅后均予以较高赞美,仍为自己无法在这个快节奏的学术圈内生存而感到焦虑。

时代早已不同。回看如今成名成家者,虽美誉说其著作等身,那些著作却也是两只巴掌便可以数得过来。其中真正有才学见识者,其实仅以一两本书或几篇重要文章便足以立足。而刚刚挤入此研究行业的无名之辈,在获得博士学位后或仍在职读博期间,却能动辄发表数十篇论文,攒写数本前沿新兴题材的书籍。虽谈不上太大的影响力,排列起来也十分可观喜人。不怪他们太努力,以至于将我这种人比得天上地下差距甚大,只怪自己跟不上形势。

学术界早年以学历论英雄,硕士毕业便有足够资格搞研究,后来拓展到非博士不可。当土博海归均如泡饭般泛滥时,学术界以本科出身论英雄。再往后,本科亦不能说明问题,只有发表多少核心/重点/cssci,拿到多少纵横向课题,才是评价的硬标准。

且不论学术期刊发表中隐秘的政治,生产力高者便是强者,强者恒大,无可阻击。我这只精磨器,惟愿自己能磨得再快些,哪怕粗糙些。只是粗糙的东西,怎么好意思交出去呢?


《 “精磨器” 》 有 4 条评论

  1. maomy师兄,一直拜读你的blog
    我毕业也要回国了,读了你的文章,我挺敬佩你的

    等着你的大作发表了拜读:)

  2. 谢谢啊~只是这篇文章不是我写的啊:)
    看文不仔细,呵呵。

  3. 某些所谓做学术的,甚至比不上小孩码积木来的更有创意.
    迫于形势?
    我只是觉得多些人慢下步子,跟不上形势才好

  4. hello,Chirs.今天和一位小师妹聊天,她要我帮她看看她的硕士论文开题。她的论文是关于蚁族的媒介形象建构这个方面。是一个接近于文本分析的研究。据她说,她导师一定要在论文里提出一个问题论文才有意义。否则论文就不能开题。我想问你的是,是否如她导师所言:所有的论文都需要有一个问题。否则就没有意义?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