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闻:红段子·查尔斯张


按:转载下列两则有趣的新闻,是因为它们都是最近被报道的,并不代表其中有什么逻辑关联,无需联想。

2月4日,“红段子现象——网络时代的中国文化精神和产业走向”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主办方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人民出版社。

在李长春同志的关怀下,“红段子”、“红言颂”、“和段子”、“金段子”等红色手机文化活动已在全国各地呈燎原之势,在我国新媒体领域乃至思想文化界,掀起一场弘扬红色主旋律文化的热潮,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红段子”现象之所以成燎原全国之势,与中央地方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均在不同时间地点高度评价“红段子”,并亲自领导并参与这一具有时代意义的活动。

 “红段子”发挥了传递健康、传系情感、传播知识、传送理想、传颂道德、传诵经典、传承文明的功能,展现出了“人人都是读者,人人都是作者”的网络文化新理念,是“家书抵万金,短信只一毛”的低碳经济下的绿色行动。同时,它还是一个网络创业平台,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投身到健康文化产品的创业活动中来。

  在广东掀起的红段子风暴正呈燎原之势,其群众参与规模超过五千万(仅广东移动一家参与群众达一千七百万),其转发红段子总量超过十五亿条(仅广东移动一家就达八亿条)。红段子、红言颂、和段子、金段子等多种红段子形态迅速波及重庆、浙江、上海、福建、陕西、山东、河南、云南、甘肃等地区,燃向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红段子”是在工信部领导下,中国电信运营企业和中国亿万用户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弘扬主流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项重大尝试和共同创造的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成就。未来应重点培养和发展“百万种子选(写)手”和“千万群众选(写)手”,实现“亿万群众转发参与”的,即所谓“百万、千万、亿万”的目标。同时,建议在中央宣传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文化部、新闻出版署的共同领导下,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联合与组织移动通信运营企业、移动通信内容开发企业共同组建“红色网络文明(红段子)产业发展中心”,以实现上述“百万、千万、亿万”目标。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召开,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如是说:

2049年,我们在座的很多都还活着,我们都儿孙满堂,那时候,中国人是否都能幸福而有尊严地活着,是否在美国人面前很有面子,中国是否能赢得尊重,这些全都与现在有关系,与每个人有关系,在现在与2049的幸福生活之间还有很多障碍,能否到达光辉的彼岸,与我们现在是愚蠢还是聪明的选择有至关重要的关系。到时候,假如中国的崛起和富强成为泡影,我们的后辈会指着我们说,瞧你们那一代人都做了什么,你们怎么那么二啊?

30年的成就是巨大的,我们也因此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之中,甚至处于飘飘然的状态,我们现在津津乐道大国的崛起,兴奋地(如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等)收集着我们依然崇拜的高贵的西方人对我们的任何只言片语的赞扬,仿佛中国,middle kingdom 作为世界中心被周边列国朝拜的辉煌秩序又恢复了似地。这是一种幻觉!西方人其实依然不怎么把我们当回事儿!

在媒体领域,中国的体制内的报纸,电视台缺乏完全意义上的竞争,并没有形成具有独立人格和媒体理想的组织,所以没有权威和尊重,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报点什么东西,全球人都关注,都相信,中国在全球的话语权因为没有能够赢得尊重的媒体组织而极其缺乏,政府组织的媒体国家队进行全球品牌的推广因为是非市场竞争的产物,注定虎头蛇尾,毫无竞争力。而在影视领域,因为媒体渠道的国有化而缺乏竞争,司法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原因,中国的影视还处在作坊阶段,没有形成大工业,一部阿凡达让国人惊叹美国电影工业的发达,殊不知阿凡达只是美国好电影的冰山一角,好的电影不仅在于制作技术而且在于故事,表演,甚至价值观,而这是美国竞争极其充分的发行渠道,成千上万的剧作者,投资者,制片人充分的激烈的公平的竞争产物。因为发达的媒体及娱乐业,美国在地球上的软实力是我们无法撼动的。

越说越令人沮丧,就此打住,你们会问,那我们怎么办:

答案很明显:矢志不渝地继续进行市场化改革,不改革没有出路!没有充分的,公平的市场竞争,就没有品质,没有优秀,没有就业机会,没有稳定,没有中国真正的崛起。


《“如是我闻:红段子·查尔斯张”》 有 4 条评论

  1. 单从这则新闻里,好像还看不出这个意思,只是在鼓励人民大众发而已。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