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日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史上第一次,共和国的旗帜为受难普通百姓降至一半。举国哀悼的三天。所有报纸的头版、主要网站的首页,尽化作黑白或深灰;国内电视频道,都变作新闻频道,滚动播报灾情及哀悼状况。尽管看到一些关于“有关部门”是如何“教导”民众应该怎样哀悼的行政命令,并感到有些怪味,但在此大是非面前,姑且暂缓批评。而5月12日之后,政府各部门的迅速反应、全力投入以及顺应民意体察民情,也让中国亿万百姓更加信任、支持政府。灾难给中国带来的除了震惊、伤痛,更是空前的凝聚和认同。

灾难仍在继续。8.0级大地震的搜救工作、善后安置工作依旧紧迫,随之而来的长远救助的使命,也摆在我们所有人面前。细微到个体的生计与心灵,宏大到一市一省乃至举国的经济与社会波动。

个人之力绵薄,但愿涓涓细流,终究汇聚成川成海,助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早脱苦难,重入新生。也提醒自己,救灾非一时三刻之功,社会责任是每个人应该长期肩负的担当。


《“哀悼日”》 有 1 条评论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