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每个人都用环保购物袋


当我无意中看到这个新闻,起初不太相信,然后感到由衷的高兴。

新闻这么说:

中新网1月8日电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通知指出,鉴于购物袋已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今后各地人民政府、部委等应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并将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其解释也十分靠谱:

塑料购物袋是日常生活中的易耗品,中国每年都要消耗大量的塑料购物袋。塑料购物袋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由于过量使用及回收处理不到位等原因,也造成了严重的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特别是超薄塑料购物袋容易破损,大多被随意丢弃,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限制塑料购物袋的生产、销售、使用。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从源头上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生产耐用、易于回收的塑料购物袋,引导、鼓励群众合理使用塑料购物袋,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经国务院同意,现就严格限制塑料购物袋的生产、销售、使用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如有兴趣,可以点击此处阅读全文。

新闻要点主要为: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也就是造成污染超薄塑料购物袋将被禁止生产与使用。 为使大家节约使用塑料袋,将以价格杠杆进行调控,对塑料袋实行收费发放。另外号称要加大垃圾分类与回收的力度,并使各级政府切实承担起职责来。

令我惊讶的是,在粗略看过我常去的smth之后,发现颇有一部分人的反应出乎意料。他们将此举措认为是“无耻的”政府的又一次抢钱行为。有人认为民众为了图方便,一定不在乎多出几毛钱买塑料袋。有人举出台湾的前车之鉴,说台湾在禁发免费薄型塑料袋后,厚型收费塑料袋出现在市场,并导致了更多的污染。这部分人将重点放在“收费”而不是塑料袋对环境的影响上,或许也体现了配合政府政策实施的宣传并不到位,新闻的重点放在政府如何规定,而非民众如何理解塑料袋对环境的污染以及此举的必要性上,直接引起部分人的反弹。

但无论如何,我觉得smth特快版和家庭版这些受过高等教育身为当下社会主力军的人将使用环保购物袋作为麻烦之举而不愿采取的态度是缺乏责任心的。这些人不该没有这样的基本常识:塑料袋需要几百年才能真正降解,它们在地球上越堆越多,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后果需要我们自己的子孙去承担;而以中国之大、中国人数之众、中国民众环保意识之淡薄,中国不难成为世界最大垃圾制造国、资源浪费国,成为全球人民瞩目的焦点。

在改革开放中飞速发展经济的中国,早遇到了西方发达国家之前面对的悖论: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迄今我都记得96年毕业的一名师兄,写了一篇看起来如此之拽的毕业论文,题目是:development, the paradox。而这些年来,我对此命题的真实感受倒越积越多。尤其在对不同社会的比较中会发现,发展中的中国人比西方发达国家的人更拜物,更重视金钱在一切社会事务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受消费主义左右,认为能买得起用得起吃得起是社会地位的象征,很少有人愿意在滚滚而去的社会大潮中停下来,想一想,别的事情,比如我们的一味发展对环境的破坏。

其实有的时候,只是一种意识。就好像在洗脸时候不要让水龙头一直在那里流,用的时候再打开;就好像冲厕所的时候选择大小两种不同的水流;就好像离家外出的时候记得将电灯关掉。随身携带一只购物袋,也可以成为习惯。购物袋可以是布袋,也可以是用再生材料制作的袋子。袋子轻巧,可以折叠。在明知道自己是在外出购物时候带上几只购物袋,在私家车后备箱里扔几只购物袋以备不时之需,上街时候带一只大购物袋装购物成果,简简单单,就可以少用很多很多的塑料袋。去菜市场买菜的话,菜篮子恐怕是更好的选择,尤其是有拉杆可以拖行的菜筐。

英国并不是环保做得很好的国家,超市附近经常看到行人拎着鲜艳的塑料袋奋勇前行。但是超市收银柜台边也提供环保购物袋供你选择,各个地方政府也有专门的环保推广网站。来英伦后和环保行动者同居一室,聊天甚欢,感触良多,也学到一些知识,以后再慢慢道来。


《 “呼吁每个人都用环保购物袋” 》 有 9 条评论

  1. 从前我们是用竹篮竹筐和网兜买东西的,尤其是网兜,不用的时候塞衣兜里面,根本不占地方,用的时候能装很多东西。

    不过后来有了塑料袋,网兜就不见了,不让用塑料袋,人们用什么装东西呢?

    收费当然不对,因为塑料袋的成本已经计入我购买商品的成本里了。

    推行环保应该做的是,提供塑料袋的替代品,纸袋,尼龙网兜,等等。我购买过沃尔玛推广的环保购物袋,但是根本装不下什么东西,如果你买鸡蛋和蔬菜的话,再加上别的零七八碎,我不得不选择塑料袋,分工越来越细,服务越来越到家,不要用简单的政策企图达到复杂的目标,人民是培养出来的,不环保的人民和环保的人民都是培养出来的。

  2. to bark,我想,具体的措施肯定有不少需要商榷的地方,包括你说的,提供更多的选择、分工更细等。收费这种价格杠杆只是一种简单的思路。但总的来看,政府能有这样的环保意识,大方向上是值得赞赏的。作为个人,我也愿意配合,如果不愿意交钱买塑料袋(实际上,禁用塑料袋应该是下一步要做的),那自己准备购物袋岂不更好?我也相信,购物袋对于很多企业来讲也是新的商机,市场经济会为人民提供更多选择。

  3. to maomy,我也支持环保,不过,常常购物去的时候,会忘记带袋子啊!之所以忘记,是因为商家提供袋子,使得我们空手去购物已经成为习惯了。

    当然,我应该更多的自律。

  4. bark,你真可爱:)确实空手去购物已经成为大家的习惯了。有时我带着一个袋子出去,最后发现要两个袋子才能把东西装回来,于是又要充满罪恶感地拿一个塑料袋……

    另外,我觉得是国内的购物袋设计得不好。一个薄薄扁扁的袋子确实装不了什么。但是我在英国这边看的袋子都很经用,底板大大的,最下面可以放一整盒子的鸡蛋;袋子里面竖着放5、6盒大盒牛奶果汁都很牢靠。以后我可以拍了照片贴上来给大家看看。

  5. Agree,同时政府应该再具体说明一下回收的政策,如果已经有的话…

  6. 其实这个举措更考验我们的农贸市场,首先那里用的薄塑料袋是人们买菜回去第一时间就会扔的,因为不卫生也太薄不可能重复利用;而且像番茄黄瓜这类蔬菜可以直接装到大袋子里,但楼上movieworm说的鸡蛋之类在农贸市场零称的还有那些生鲜类的食品,需要先分装到不同的袋子里;如果像超市那样盒装,照国家目前的回收体制,会不会又形成新的污染?对农贸市场而言,有偿使用塑料袋及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会否刺激净菜和半成品的增加?或是菜场与超市更紧密地结合?
    目前所谓禁塑令的宣传侧重点只放在有偿使用塑料袋,而非后续更多更完善的运作;而宣传上见到的那些所谓环保袋,容量和质量考虑并不周全,只能靠市场来优胜劣汰了,但在此之前会造成多少浪费污染?希望能看到更多相关策略来完善来加强环保。虽然不喜欢去农贸市场买菜,但是比超市还是方便也新鲜,虽然我常常背个大包去买菜,但以后大概还要带上空盒子了,还得先想好要买什么。

  7. 我还不清楚相关的政策对农贸市场的经营者们有什么管理措施,不好评论。只是希望像你所说的,收费不是禁止塑料袋的目的,而只是过程和手段。而农贸市场的话,推行菜篮子、购物袋和可降解的薄袋子(有这种材料吧)与再生纸盒等多种解决方案。

    作为普通消费者,我自己愿意身体力行。现在在英国,超市购物一般都带几个大购物袋,而去便利店或者商场就买一两样小东西的话,就不用人家提供的塑料袋了。而已有的大塑料袋就尽量循环利用。

    总之,我会经常反省自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