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超女


为什么超女在海选时最具娱乐性,而越往后进行娱乐性越低?因为海选时没掺进更多的垃圾信息。看见大脑空白的主持人不停地说着絮絮叨叨的废话还自以为风趣,真想给她一个嘴巴。

和MW探讨,为什么超女这个电视节目会是这样的形态和结构?她说,因为超女就是现代中国社会文化的缩影啊。

绝对功利实用,利润第一,追求利润到了全然不顾美学和伦理的地步,怎样能提高短信发送量就怎样做。一个半小时能做完的节目拖到三个小时,多插些广告。所谓被淘汰选手的复活制,一定被年末总结时引为骄傲,皆因它全面开掘了那些已淘汰选手的粉丝的钱包。

成王败寇,真金白银就是成功。从往届来看,制造假新闻、炒作、黑幕从来都不缺乏,但策划主使者们完全引以为荣。媒介经济、文化产业,别触及政治等意识形态和硬性色情暴力,其他的就再没人管啦。

酷爱煽情,虚伪恶俗,想当观众的精神导师,玩儿命的拔高、引申。让我时有错觉:你们不是在kuso央视吧!可惜这只是错觉,脑积水的制作人员和主持,被洗脑的粉丝,选手们张嘴就是音乐梦想闭嘴就是我永远不会放弃,见面几个小时的竞争对手非要装得跟青梅竹马的发小一般情深意浓,让每轮直播都泪流成河是起码的标准。

以及活学活用的“民主集中制”——貌似公平的“民主”,一定被你看不见的力量所操纵。往届超女里那些唱作俱佳的三陪小姐们提前出台;所谓“大众评委”里必然有若干位足以影响投票结果的托儿;更不用说微妙的短信投票票数了。没错,我们愿意用“阴谋论”的眼光看待超女的每场节目。就拿刚结束的这场长沙七进五来说,人气很高但来自西部省份又后劲不足的李薇薇的出台,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有了厉娜这个“李宇春升级版”,李薇薇这个没嗓子的大妞也就没啥意义啦,但偏偏她又保持了高昂的短信支持率,那正好把她淘汰下去,而不是后面注定要被淘汰的张美娜、胡灵,一则制造貌似意外的话题,二则激起她粉丝们的义愤和斗志,继续狂发短信吧,如果还想她“复活”的话!这样的结果比保留她一轮之后再淘汰更有价值。

这个电视节目的文化和逻辑就是这样的浸润着当下中国社会的色彩。所以观众们是如此熟悉、协调而不自知地沉醉其中,并不需要转换和习惯。当然这种节目形态对社会带来的冲击也非全然负面,在商业化的钢筋水泥构架中也会生长芬芳野花。就像“全民写作”最终带来的肯定不是所谓文学水平的滑坡,而是更多佳作的浮出水面;Blog、podcasting等自由表达方式的泛滥在泥沙俱下的同时,也培育了全民自由表达与从多渠道多角度获取信息的意识和习惯;“想唱就唱”在煽动虚假泡沫的同时也确实可能为沉闷乐坛带来新鲜血液,也为一些人的自我实现提供途径。——这是麦克卢汉“媒介即讯息”的意蕴所在:除去内容外形式本身便具有意义,甚至有时比内容更重要。

但这不像李开复在就google进入中国后的改变接受《纽约时报》访谈时没头没脑地提起的,所谓超女短信投票是一次“民主的实践”。“媒介即讯息”在此处也能生效吗?给偶像投票,或者给村长、人大代表投票,二者之间能顺利移植吗?还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践意义?甚至根本就是两回事?

又及,近日听闻李宇春早被可口可乐签约,但却成为鸡肋。因为经调查,玉米大部分为女性而年轻男性则大都明确地不喜欢李宇春,这和可口可乐主要的市场定位:年轻男性恰好形成矛盾。相较之下,张靓颖就算没那么多人爱,至少不会成为毒药!——这大约是所谓“超女经济”中较失败的案例?好在可口可乐财大气粗,这种失败对李宇春造成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但他们也该为相较百事可乐在中国市场的颓势打算打算了。

补充,厌倦超女的话,不妨看看另两个选秀节目。

国外的,是超女的母本,American Idol。至少前五的选手的确个个唱功不凡,且主持人简洁幽默,节目节奏明快。每轮投票只在赛后开放一天,其后关闭,每轮过后票数清零。他们的盈利并不寄希望于短信分成,而是依托于其繁荣的唱片工业。该节目是福克斯电视网策划包装制作的,选手选唱的也都是该公司旗下唱片公司的签约艺人、版权所有的歌曲,最终有前途的新人也由该公司签下——已有N位新人卖出了白金甚至十倍白金的销量(如Kelly Clarkson),被他们翻唱的老歌也都重新火热。这就是资源的深度开掘。

国内的,星空舞状元,三个主持人也是评委,各有风格但很搭配,尤其是金星,给人感觉很舒服。节目没有超女那么浓重的商业气息和媚俗味道,从晋级标准和点评来看都更纯粹和更专业(至少从我这个外行来看如此)。尽管我是绝对的舞盲,但还是很喜欢看人们用身体来表达情感,那么多有趣的细节,精彩的节奏和韵律。节目剪辑得也颇紧凑漂亮。它挣的钱肯定没法和超女比,但作为观众,如果二者只能存在一个,我毫不犹豫地选“星空舞状元”。

,

《 “闲聊超女” 》 有 2 条评论

  1. […] Oh! My Media : 闲聊超女 绝对功利实用,利润第一,追求利润到了全然不顾美学和伦理的地步,怎样能提高短信发送量就怎样做。 (tags: 超女 media)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