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文明三部曲之化石猎人(Fossil Hunter)


哦?仍然是阿夫塞的时代?看来索耶没有跳跃到另一个时代、像观测地质断层一般剖析“恐龙发展史”的意思。这本书里至少有四条故事线索,而且在特定的时空交汇点上将互相勾连。索耶讲故事的技巧还是蛮不错的,尽管对其中一条线索我并不喜欢。

我不喜欢的是,在全书对恐龙世界的叙述中,不断插叙的“上帝”视角的故事。这是“来自现在这个宇宙之前的那个宇宙”的“唯一幸存者”,仅以意识存在,在这个宇宙中,全知但不全能。它发现这个宇宙无比严酷和荒芜,只有唯一一处适于产生生命。它通过操纵暗物质而间接影响着这个宇宙中生命的诞生、发展和扩散……是它直接指挥另一种智慧生命,将恐龙们及其身边的其它生物,运送到卫星上去的。然而它却疏忽了这颗卫星的毁灭性未来;另一种智慧生命又灭绝于战争,于是“上帝”所做的,也只剩下无奈地观察和等待了……

尽管这解释了我在阅读第一卷时的疑问:在一颗卫星上如何能够产生生命甚至是智慧生命?但我仍然不喜欢这种想象。就像在《计算中的上帝》一书中那样,索耶再度将生命的起源、发展和毁灭,交到了超乎人类想象的超级存在手中。这或许是很多科学家、科幻作者和知识分子的思路:尽管现代科学似乎让传统意义上的“上帝”无容身之处,但更高层次的存在、我们不能理解的“超自然”力量、智慧或生命难道不就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上帝”吗?它们未必那么关心人类的道德,但却拥有影响一整个星系的能力。于是,在阿夫塞、布鲁诺们解构了传统宗教信仰的同时,一种新“宗教”又以科学之名重新结构起来,同样是超越经验的,不可知的。此外,索耶在描写这位“上帝”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时,就如同五岁儿童试图扮演国际政治舞台上长袖善舞的风云人物一样显露了幼稚和可笑:即便真存在这样的“上帝”,且并非全知全能,那它也不会像我们人类这样思考和行动,无法以我们的经验加以阐释。因此看到它似乎是因为寂寞而不遗余力、亿万年如一日地在这个宇宙中创造生命,感觉是不甚合理的。

在这个意义上,我对本卷的评价不高。

但其它的线索还是颇为精彩。

一是恐龙的科学进展。阿夫塞之子托雷卡的考古、探险,发现了在冰雪大陆上形形色色的生物形态,竟然都是由“翼指”演变而来。这位恐龙达尔文提出的物种起源和自然选择学说,否认了恐龙是上帝双手创造的生灵,也再度震撼了恐龙们的心灵。他同时还在地层中找到了一艘巨大蓝色飞船——给这个世界带来生命的宇宙方舟。他的母亲和其他科学家证实:星星不仅是他们的未来,而且曾是他们的家园(实际上,他们就来自地球)。恐龙们制造出了第一架原始的飞机。

一是恐龙的社会变迁。皇族和血祭司的秘密被有意篡位的国王的兄弟公诸于众,血祭司要么被愤怒民众杀死要么逃亡。恐龙人口激增,人均空间骤减,终于爆发了大规模的“达加蒙特”……阿夫塞设计,让国王和兄弟姐妹们面对霸王龙的死亡挑战,最终捍卫了王权,重新树立血祭司这种代替自然进行选择和控制人口的体制,但是选择标准将从更强悍好斗变为更宽容温和智慧。

一是发生在阿夫塞的子女们之间的谋杀案。因他被认定为“the one”,所以儿女得以全部生存,但一个儿子出于某种心理原因,连续谋杀了另外一女一子,被查获后自杀身亡。这个故事不仅充分展示了恐龙的爱恨与“人性”,而且似乎也为某个重要情节埋下了伏笔:至少,阿夫塞的儿女间没有恐龙间通常的地盘争斗本能,接近和接触也不会引发“达加蒙特”,为什么呢?应当会在第三卷中揭晓。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