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宣传禁区?教育部执政能力急需学习提高


如果说2004最引人注目的部委可能是审计署,那么2005年的“部委之星”从目前趋势来看,非教育部莫属。对审计署的工作,人民或者媒体一片赞誉;而对教育部呢?

据《新京报》近日报道,“教育部定下高考报道禁区媒体考前不得炒作试题”(为新浪网所用标题)。消息迅速被一些报纸转载,各门户网站、主流媒体网站(如人民网新华网)均有转载。消息全文如下:

高考即将来临,各地高三考生正在全力备战高考时,教育部近日表示,教育部新闻办定下了一定的高考宣传报道禁区,要求各新闻单位高考前不对与高考试题有关的内容作任何形式的报道,不要炒作高考。

教育部指出,在对考试现场进行报道时,应以不影响考生正常答卷为前提,在全部考试未结束前,不得在报刊、网络等媒体公布各科试题及答案,考试结束后也不得进行试题分析的报道;严格遵守招生主管部门规定,未经许可,新闻单位不能擅自进入考试评卷、录取的工作现场采访报道;各地各高校不得对高考成绩进行排队,不围绕任何高分考生个人进行宣传;新闻单位不得进行高考录取分数线地区差异和考生因经济困难不能上学等方面的炒作报道,不要对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和各种特殊形式招生进行渲染报道,也不得对各地实行的考生照顾性政策进行带有对比性质的渲染报道。

教育部还强调说,教育部考试中心工作人员不以个人名义发布各种预测性、倾向性意见。

什么时候,教育部也有权力划定宣传禁区了?关于媒体不能进入考场、评卷现场报道、工作人员不能如何如何,教育部有权做出相应规定;但是上述红色字体部分?——那么是否任何部委都能就其职权范围内的“敏感区域”划出禁区?例如,安监局禁止报道安全生产事故?卫生部禁止报道重大疾病?SARS已经给了我们多么巨大的教训!不论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还是从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角度来看,我们都应该明白,不能让所有人闭嘴不说话,也不能让媒体闭嘴不说话。

不论网上或者传统媒体上,对此的评论抨击都已很多。例如人民网和光明网(两家主流媒体网站)上选登的评论,颇有代表性:

http://opinion.people.com.cn/BIG5/1036/3296311.html
http://guancha.gmw.cn/show.aspx?id=2097

中央领导尝言,正确的舆论引导是人民之福,错误的舆论引导是人民之祸。如果教育部的“舆论引导”工作是如此开展的话。

中国社会将法制化作为坚定目标,并颁布行政许可法等对政府职能进行阐明的法律。这种划定禁区是不是越权?甚至,是不是违宪?

党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计,提出构建和谐社会需要调查研究,将安定团结、社会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但是教育部的同志们在2005年如此大出风头,引起了从民间到媒体的不少反对声音,他们调查研究了吗?这样有利于稳定大局吗?

教育部的执政能力,真的急需学习提高,希望他们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火热学习大潮中,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多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多快好省地建设好中国的教育事业。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