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时宜”的演说


“20年改革之路暨报业改革研讨会”在京召开。

会上,李希光做了个“不合时宜”的演说。为什么“不合时宜”?我们来看看他的话:

今天走进这个会场,听了一上午的报告,还有刚才两位嘉宾的发言,我越来越感觉到我是媒体的门外汉,因为今天的媒体对于我这位新闻教育工作者来讲越来越陌生,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从头来学起。关于报业的改革和新闻改革这个话题,不同的人有完全不同的理解,这种对新闻改革不同的理解,跟每个人所站的立场,代表的利益集团密切相关,对于新闻改革或者是报业改革有四种立场或者是理解。第一种就是媒体投资者、经营者的理解;第二种立场就是媒体的雇佣者或者是打工者或者是我们今天比较畅销的名词叫做新闻民工的理解;第三种立场就是在座的政府部门的理解;第四种就是广大的人民群众或者是公众的理解。作为新闻教育工作者,我别无选择,只能试图从公众的立场和利益的角度来理解新闻改革和报业改革。

不难发现,在这样的盛会上,几个屁股坐在第三种立场上,其他大多数屁股几乎都坐在第一种立场上,例如这个著名的屁股。李希光偏偏要选择第四种立场说话,这不是不合时宜是什么?

《联合早报》的报道“中国媒体负责人批评一些报纸不走正路”,里面李的一段话在别处没有看见过: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则猛烈炮轰眼下中国媒体为了赚钱,不择手段地追求轰动丑闻和明星绯闻。

他指出,很多商业化报纸的背后老板恰恰是中共党报,他们是党报下面的子报。“今天的很多党报是不赚钱的,主要依靠子报补贴。从这个意义上看,党报上刊载的党和政府的主流声音和严肃话题需要其子报上刊载的第二层次的新闻如娱乐丑闻甚至性话题赚钱支撑和养活”。

精辟!但是更加的“不合时宜”,不但第一种屁股坐不住,第三种也坐不住了吧。

其实我觉得李的四种立场论不够确切,第二种,新闻民工的立场,和其他三种不在一个层面上。而他这样的新闻教育工作者,要做的工作就是帮助这第二种立场的屁股坐到第四种的方向去。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