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不都是王八蛋


首先检讨,这个标题有哗众取宠之嫌,就像网上流行的“标题党”。其次,我的同学、朋友中好多都在媒体工作,其中大部分是记者——但是我想,记者里面不乏王八蛋,但绝非“都是”。所以也不用担心他们会自行对号入座了。然而还是要用。做为泄私愤,也做为对当下一些记者的言行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sorrowrain为在采访时对方的躲躲闪闪而郁闷,“好像总觉得我有什么不良企图,从来跟人说话没有觉得如此隔膜”。——新记者吧,sorrowrain同学?

我知道,你是个好小朋友,但当你行采访之事时你首先是记者——在中国记者的名声怎么样?比较臭。为什么会这样?跟体制有关,跟许多个体缺德无行素质低也有关。假如人家提防你,不要郁闷也不要悲伤,那是生活对他们的教育让他们明白,把记者预设为王八蛋,可能会冤枉一大批像你一样的好小朋友,但绝对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讲这个月的两件事吧。

一是单位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来了近百名各媒体记者。北京晨报记者在最后提了个问题,主席台上领导甲和乙回答了。第二天晨报上的报道,赫然把甲说的内容安到乙的头上,再为乙编造了谁都没说过的一些内容(当然,记者自己说的),加油添醋真是拿手啊。

二是近来有关本单位的新闻,中国日报的英文版网站很轻松地就把关键词翻错了,让新闻5W中的Who变成另一主体。还是路透、美联等记者看过中文又看英文,纷纷过来求证,才很快地让这个错误被我们发现。态度决定一切不是白说的。做新闻的责任感呢。

前段时间我的声音上了央视某节目。当然他们打电话来没说是采访,也没说会录音,好在我没有很NICE地跟他们讲不该讲的话。而且后来我一查,发现他们还是掐头去尾,前面说的在某处某处可以找到我们对此事的说法没有用,只用了后面大意是无可奉告的那几句话。——当然我也不生气,虽然没见过猪跑,但总是听过好多次猪最善于剪辑别人话的故事吧。所以顺便提醒看官:尽量不要跟电视台的讲有转折意思的话,只讲结构最简单的陈述句;当然这也架不住人家给你剪接,所以最好是不接受采访。

此外,我还想,好像听说国外主流媒体采访的时候,通常会事先告知你,我要采访你,我要开始录音录像,征得同意等。这是道德自律,也是互相尊重。没有了这个尊重,想让我尊重你,No way啊你。

当然国外媒体也不总是明着来的,暗着来的那是帕帕垃圾,译名狗仔队。但我对娱乐人民的敬业十足的狗仔队还是有好感的——这大概是因为我自己不至于成为狗仔队的目标的缘故,可见我也还是恶俗的和自私的。

至于sorrowrain提到的白岩松,呵呵,别提了别提了,让他自己端着去吧,怎么看怎么不顺眼,我们伟大的央视名嘴。对了,他的同僚“水主”,前两天也因大闹夜总会而被曝光——说实在的,最爱看的就是媒体扁媒体名人了,狗咬狗一嘴毛啊。

呃,骂着就收不住了,从记者骂到主持人,看来题目还得改。不过按照标题党风格,标题完全不必是内容的中心意思,能把人骗来看就好。

Update(04.07.01):一个新案例
昨天白天刚写了本文,晚上就看到这件事情:

[言论]上海《青年报》编造失实新闻以及胡扯类媒体的公信力
其它有关消息:
草拟的针对陈鹏庭虚假新闻而给青年报的信件

为生命 为公义 对《玩游戏同济一学生生命垂危》的回应

[气愤]为生命,为公义,失实报道事件及相关讨论
难怪有人评论道:“一方面是新闻管制下对关键性事件的缄口不言,另一方面是光明正大地诲淫诲盗甚至直接上阵自编自导,这样的胡扯类媒体的公信力,怕是即将等同于电线杆上的老军医广告了。实际上,他们已经开始在头版作泌尿科医院的整版广告了。”


《“记者不都是王八蛋”》 有 1 条评论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