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虚拟富翁的奶酪·中国电视广播拒绝网游


nathan 今天在他的blog里提到了我曾提到的万元网游装备被没收 一男子到盛大冲动自焚一事,并由此提到国外网络游戏已经成为一些人收入的主要部分。

这个议题我也一直关注。就在昨天我看到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文章“观察:一个网络游戏青年玩家自焚事件”,才知道这个人不仅是普通玩家而且是买卖装备的经商者和职业代练者,难怪要为此和盛大叫劲呢。据本文报道,买卖虚拟商品物价起伏太大,所以目前他的主要收入其实是代练:

由于虚拟物品交易生意起落大,罗琪的“代练”生意现在反而成了主要收入来源。现在一些“挂机外挂”,可以用一定的脚本程序实现和手工操作一样的练级效果。罗琪的电脑经过他弟弟的升级调试,每台可以同时供20个角色24小时开机练级。罗琪说他走的是薄利多销的路子,开出的“代练”价格是每个角色每月180元。除去购买月卡和收费外挂的钱(都是30元左右),刨去电费、上网费和机器折旧,一台机器满负荷运行每月可以有近2000的毛利。再刨去房租、生活费和工资等开销,罗琪说,有5台电脑的时候,自己每月可以赚到2000元左右纯利。但增加了4台之后,罗琪不知道有没有充足的客源。生意不好的话,他可以练一些高级账号或者“挖矿”攒“金砖”去卖。

新浪网很早以前有个专题叫游戏产业灰色人群,有很多第一手的包括职业竞技、代练、买卖装备帐号、甚至做虚拟杀手等的访谈和报道。然而随着网络游戏升温,对于虚拟财产的保护的关注变得更加灼热,对于相关立法的提议也见诸报端,例如昨天新浪登的这篇来自《光明日报》的文章“保护网络虚拟财产不能只靠网络公司”,提出虚拟财产的外延不仅仅是网络游戏中,而且虚拟财产可能会和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我对此表示赞同。
其实关于虚拟财产界定、立法、保护等等只是可能的视角之一,还有很多方面也十分重要。

例如我从前讨论到的,avatar似乎已经成为网游乃至网络经济中新的增长点。当然以前我们在diablo里疯狂地收集各色装备就有点avatar的意思,但那毕竟还有各种属性等功能;但当如今avatar纯粹成了视觉形象展示的时候,似乎就分外印证了一些对资本主义消费主义的批判观点,例如人们会追求一些“无物之物”(something nothing)等。我写道:

例如,台湾最大的Avatar game“欲望城市”,好像是当年推出中国第一款正式运营的网络图形MUD“石器时代”的华义公司搞的吧。以及腾讯的“QQ秀”。这些都是我以前写关于游戏或者QQ的论文的时候还没出现的东西。被称作“新形态聊天交友游戏”的它们其实人际传播的性质远强于游戏性,或者如QQ那样,将Avatar和类似联众的游戏系统结合起来,将本来不具化身互动的游戏和人际互动本身融合。当然也是很好的生财之道,联想到世界上所有的diablo爱好者的最大游戏动力之一都是搜集那些其实无用的道具宝物,以及网游中的装备卖得水涨船高等情况,这些虚拟的衣服啦包包啦首饰啦宠物啦房屋啦,当然就更诱人,尤其对天生爱shopping的女性玩家们。还有出一个资料片就坐一次销量榜首的the sims,好多人其实也就是要搭房子买家具搞家装,还是Avatar和虚拟道具。

瑞典的那款网络游戏是让玩家直接拿真钱换虚拟道具和产业,QQ是让人拿真钱换游戏币或Q币,再用Q币消费虚拟物品。但本质都已经开始了真实货币通过虚拟世界物品的流通。其实现代社会的货币本身就是建构在赛博空间基础上的,所谓的股票、期货、银行转帐,无一不是建立在虚拟符号上的数据和信息流,那所谓的五百吨小麦鬼才知道在哪里。那么游戏的这种参与会对未来社会的经济构成怎样的加速或影响呢?

另一方面,随着IT技术发展和人类对vr和网络依赖和浸入程度的日增,有理由相信未来更多的人际沟通会采取虚拟化身的方式。Avatar甚至渐渐会取代真实肉身的形象成为他人对你印象形成的第一要素。那么谁能拥有公认为最好的最帅的最酷的Avatar?谁能拥有最漂亮的虚拟房屋最体面的虚拟行头最厉害的虚拟武器?谁能和网上最惹火的虚拟女郎cybersex一把?最有钱的人。——原来幻想vr和网络成为民主力量打破社会旧有阶层格局,但在一切商业化的超级威力下,虚拟无疑成为现实的一种仿形重构吧。

上文里提到的瑞典网络游戏,就是我在自己毕业论文里引用为例过的“project entropia”。看看它对自己的介绍吧:

The Entertainment of the Future is already here :Project Entropia is a massive virtual universe with a real economy.……While on the planet Calypso you use the PED currency to invest in your personal development. The assets you acquire can be exchanged back into real world funds.…… The virtual universe has been developed since 1995 and every month new exciting content is added.……Join the 108665 persons before you – get a life in Project Entropia

总之,这是从根本上以虚拟经济为目的的游戏了,有人在里边开公司办实业再折成现实的钱在现实里花……

可以担忧的是,游戏公司倒闭怎么办?这些财富全都不翼而飞?游戏公司过于庞大又怎么办?它会否对现实社会的经济金融造成某种冲击?听起来像幻想,但或许十年之内我们会面对这些问题。

最终,我们发现,新经济也是经济,虚拟现实也是现实,政治经济学的原理始终在运作,不同阶级和社会群体间的斗争始终存在。游戏真的只是游戏吗?或者人类全部文明都是一场游戏?

——这或许是我一直关注游戏研究的最重要原因。

p.s.另一条关于我国网游产业的消息:网游类广电节目被禁 国家广电总局下令严查广电总局接连发布禁令 网络游戏节目被清出荧屏

2004年4月12日,国家广电总局就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问题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影视局(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局,中央三台发出《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一律不得开设电脑网络游戏类栏目,不得播出电脑网络游戏节目。同时,要在相应的节目中宣传电脑网络游戏可能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积极引导他们正确利用电脑网络的有益功能,正确对待电脑网络游戏。

谁来界定什么叫电脑网络游戏?cs算吗?xbox网游算吗?这对于电子竞技来说或许倒是件好事。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