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豆豆where is the love


晚九点打开电视,star movie放的是哈里·贝瑞的monster ball,当时尚未成名的哈里身材就那么热辣,啧啧……切到东风台,在放黑眼豆豆放客大象电视专辑,老黑的rap就是好听,尽管听不懂-_-b

Black eyed peas,以前没听过,但似乎正在大热,美国,英国,又是上榜首,又是格莱美最佳唱片提名。

听了几遍新专辑elephunk的主打歌where is the love……pepole killing/�pepole dying……father father father help us /为我们指引道路/……战争投下炸弹,小孩子在吸生化毒气……我们越长大越冷漠……媒介都是假讯息,负面信息三餐放送……不知道真相,就不会有爱……

欧美的部分最流行音乐,都会足够有热情和能力来谈论政治、世界新闻、立场观点,从beatles到coldplay、radiohead、麦当娜,更不用谈那些摇滚或说唱歌手了。转过头来看国内音乐,呵呵,就像mchotdog几年以前在歌里唱的:“每天吃笆乐/总有一天你吃不下”,只有过气的何勇、崔健们唱过,张楚们含沙射影过,地下的盘古、舌头们喊过,但一些所谓的地下乐队们喊的东西实在太……抽象?口号式?文革遗毒?不知道,对比下盘古的那些歌词和where is love的现场感时代感就知道了,某种程度上,他们还不如周杰伦那些反家庭暴力、环保主义的歌来得有趣呢。

说到现场感,看了eminem的Eight Miles之后才体验到,为什么老黑们这么有节奏感这么会压韵呢,骂人都骂得那么帅。这种街头的、真正源自底层人民的音乐或者文化才是真的“三贴近”呢,刘三姐们的对歌似可比拟,不过那种含蓄、悠长大约不是现代人所能欣赏喜欢的吧。在某文章里看到了关于写新闻要注重现场感的一个故事:有一个鹦鹉演讲比赛,各色鹦鹉引经据典背诵大段文章,但是得第一名的鹦鹉上台只讲了一句话,因为它最有现场感:“我靠,这么多人!”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