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遗产接收人”


Facebook在今年二月宣布了一项新功能:允许人们选择一个“遗产接收人”(legacy contact),一旦此人逝世(且FB被告知此消息),该账号将进入“纪念”模式(memorialize the account)并由遗产接收人部分接管。遗产接收人可以做的包括:

  • 写一个帖子并显示在在纪念时间线( memorialized Timeline)最顶端;
  • 回复来自那些尚未在FB上连接的死者亲友的新朋友请求;
  • 更新头像与封面照片。

如果人们事先授权,遗产接收人还将可以下载此人在FB上共享过的照片、帖子和个人档案信息。但遗产接收人无法以死者本人身份登陆,也无法看到其私密消息。

另一种选择是,人们可以让FB知道自己死后宁愿将账号永久删除。

有点怪异的感觉。但是数字时代的自我,对他人而言的“存在”,越来越成为值得认真对待的话题。一方面是从所谓虚拟财产来讲,有关于价值和产权方面的意义;另一方面,妥善对待逝者的“虚拟”痕迹更是为了安抚生者的情感与灵魂。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