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正式发布


《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2008-2013)》封面
《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2008-2013)》是我们数字媒体系师生大约半年的研究结果,2013年6月左右交书稿,因故至今才得以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在为数不少的动画、动漫产业“年度报告”、“发展报告”与“蓝皮书”中,本书有如下三大特点:

一、综合盘点与深入分析五年产业数据。
二、开展了北上广三城市动画消费者大规模科学抽样调查与实证研究。
三、十位知名动画人深度访谈实录与原生态观点展现。

研究浅陋、问题多多,请大家在关注之余也多提宝贵意见。同时,我们下一年度的动画产业与消费研究已经启动,欢迎各界朋友继续给予我们帮助与支持!

更新:本书已经在网络书店有售,欢迎点击链接进入亚马逊中国当当网购买。

我在发布会上简单分享《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2008-2013)》一书若干发现与观点的幻灯片:

(此幻灯片的新浪微盘下载地址:http://vdisk.weibo.com/s/wWculeqo7e4)

——下为本书发布会的相关信息:

2013年12月17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系的年度研究成果《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在“2013年动画产业前沿论坛”上正式发布。

报告主编周雯、何威在论坛上介绍了此书的主要特点与发现。本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新近出版,近30万字,研究方法多样、资料数据翔实、观点富于启发。报告综合盘点并深入分析了2008年至2012年五年间的中国动画产业数据,以解读产业发展的宏观趋势脉络;针对北上广三地动画消费者展开大规模抽样调查,以剖析2013年中国城市居民动漫消费行为与心理;还深度访谈了十位知名动画人,力求“原生态”地呈现一线实践者的光荣与梦想、奋斗与艰难。

2013年是中国动画产业得到国家政策支持、形成发展热潮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一个全新转折点。中国动画产业经过早期的政府扶持、各地布局、企业成长;到后来的规模扩张、精品崛起、产量攀升、品牌建立;再到近两年的整体产量增速放缓、从政府到企业都更加理性、战略方向调整。《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的适时推出,恰好有助于大家审视与整理十年来的经验教训,更好地应对当下的产业生态和消费趋势。

在“2013年动画产业前沿论坛”上,多位知名动画人,以及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对《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并就中国近年在动画电影、电视动画、新媒体动画等产业领域内的发展与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若干重要发现如下:

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总量不断提高,但单片票房均值不增反降,远落后于进口动画电影。五年内所有国产动画电影单片票房平均值约2000万元人民币,且近年不见增长;而进口动画电影单片票房平均约7300万人民币,是前者的3.65倍。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仍是迄今票房最成功的中国动画电影,但近年《赛尔号》、《洛克王国》等游戏改编系列的票房已渐渐逼近。

历年动画电影总票房占中国电影票房比重最高达12.86%。

我国电视动画产量稳居世界第一,2008年至2012年的五年间,制作完成电视动画片超百万分钟。产量持续增长多年后,2012年首次回调,发展目标转向提高质量与效益。五年中,全国制作完成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计1786部,总计1007550分钟。电视动画片生产部数和分钟数总体上均呈增长趋势,并在2011年达到了历史最高点:435部、261224分钟。

五年来所有国产电视动画片平均长度 564 分钟,年度波动很小。

电视动画片生产区域发展不平衡,东部、南部沿海地区双中心格局成型。双中心区域产量占全国七成,西部、北部弱势地位深化。

江、浙、粤稳居国产电视动画产量大省三甲。杭锡穗京产量稳居城市前列,深苏宁榕合后来居上,若干老牌强市淡出。

国家动画产业基地与重点企业领军电视动画生产,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包揽全国产量四分之三,前十大企业出产全国电视动画四成。同时,生产集中度每年持续下降,反映出行业普遍产能增长。

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的动画消费者规模庞大。其中,动画电影观众超过650万人,约1900万人在最近一周看过电视动画片,约1400万人每周上网看动画,1700万人通过移动终端观看动画,超过1600万人曾购买动画周边产品。

  • 超过84%的动画电影观众,年龄不到40岁。
  • 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动画电影观众最多,接近三成(29.8%)。
  • 20岁以下人群有超过半数(58.2%)在最近一周内看过电视动画。
  • 北上广三地,超过 400 万人平均每天在互联网上观看动画1小时以上。
  • 学历越高的群体,网络动画观众覆盖率越高。
  • 84%的动画周边产品消费者,年龄不到40岁。
  • 各类动画观众购买动画周边产品的比例,大约是总体居民购买动画周边产品比例的两倍。
2013年动画产业前沿论坛暨研究报告发布会
2013年动画产业前沿论坛暨研究报告发布会会场
2013年动画产业前沿论坛暨研究报告发布会嘉宾合影
2013年动画产业前沿论坛暨研究报告发布会嘉宾合影

——————媒体相关报道——————

中新社:报告称:近5年进口动画片单片票房约为国产片3.65倍

新京报:(2013年12月18日C14版)《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在京发布 国产动画电影单片票房不增反降 被转载于:中国日报网新华网人民网(文化)人民网(传媒)凤凰网21CN娱乐中国新闻网财经网搜狐网网易新闻

光明日报:(2013年12月18日 04版)我国电视动画产量世界第一 被转载于:央广网南都网中国教育新闻网新浪网海外网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

中国动画产业网:《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发布 又见于:中商情报网

东方文创:报告显示我国电视动画产量世界第一

中国动漫产业网:中国动画消费者规模庞大 动画电影观众超过650万人

动漫壹周:《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2008-2013)》发布

中国文联中国文艺网:《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发布

求是理论网:国产动画转向提高质量——《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发布

中国网:《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发布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