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的杯具


周五那天我的台式机又莫名其妙地自己关机了。根据经验,我猜大约是CPU温度过高导致的。为此我打开机箱清除了CPU风扇和系统风扇的灰尘,然后开着机箱裸奔。

由于看CPU温度只能重启后按DEL进系统设置查看,我想找找有没有什么软件可以在win7下随时查看CPU温度。于是google之。

“CPU 温度 软件”——返回了我熟悉的空白页面。

F(嘀——) U, GFW! F(嘀——) U, (嘀——)部!

自从Google离了中国,“胡萝卜”、“温度”、“学习”就都成为无法搜索的关键词,当时我也测试过,并且以为它将是写在历史上的一大笑柄。但是当那堵墙突然出现在眼前,还是难免有眼冒金星的感觉。想不到过了个把月了,中国人民还是没法烹调胡萝卜,查个气温,或者学习一下雷锋。

为什么不用百度?

我用了。“CPU 温度 软件”——结果汇报如下:

第一页里一共12条搜索结果,其中第1条和第12条是“推广链接”也就是赞助商花钱买的广告。第2条、第4条、第6条、第9条、第11条,都来自“百度知道”,分别是2006、2007、2008、2007年的页面。剩下的第3、5、7、8、10条搜索结果,所指向的页面,张贴时间分别为2006、2008、2006、2003、2002年。

总结一下:这次搜索的结果,在第一页中,除了付费广告之外,50%来自百度知道,100%页面已经超过2年时间。其中直接提供下载链接的有两个页面,一个是中关村在线,提供的是2006年的软件下载;一个是没有听说过的软件下载站,PR只有3,网站的favicon图标居然是盗用的foobar2000软件图标,有点山寨,不敢下载它的软件。

百度,叫我如何信赖你?

后来我翻墙上了Google,搜索结果靠谱多了。但心里有点儿悲愤。

后来我去睡觉了,醒来之后觉得情绪稳定,对生活影响不大。

再后来,我听说Google刚开通了ssl搜索服务,于是赶快去围观了传说中的https://www.google.com。果然好犀利。仍以“CPU 温度 软件”为关键词搜索,结果如下图,是不是比百度的结果强多了?

这是google在前进路上的一小步,却不是中国互联网和中国网民的一小步。我们只是被救济了。我们仍被圈在墙内,经常吃瘪,空气稀薄,但我们仍满怀希望,努力学习和创新,为的是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温度的杯具”》 有 13 条评论

  1. 早说丫严重阻碍生产力了。
    1. 每个人connection reset一秒钟,那么中国将浪费多少时间?
    2. 更何况互联网本身也是无法封锁的。通过https, vpn,可以很容易穿过GFW,只不过增加了用户的使用成本而已。
    3. 这样长期以来,形成的互联网商业环境就是:只要你装孙子,帮主子删帖,就能生存下去。反之就直接死掉。你能想想如果中国出现类似twitter的技术,背后要雇用多大的删帖工人吗?这不是又再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了吗?
    4. 为什么我们的思想无法在自己的祖国生存? 非要跟奴才一样,翻到外面才能生存下去?

  2. 好了,现在又ssl加密搜索了,不怕搜不到这些了,(*^__^*) 嘻嘻……

  3. 在 Google 中搜索 CPU 温度 软件,同时加 site:zhidao.baidu.com 参数,再用 &tbs=qdr:y 限定为只查看一年内的结果。百度知道仅仅是个载体,百度再垃圾,知道上还是凝结了很多平凡人的智慧。

    当然,看得出博主是借题发挥,我纠结在题目上,其实是离题了,不过论据不稳,光靠政治正确也是不行的。

  4. 谢谢你给大家提供了进阶的搜索引擎知识。

    不过,你没看仔细我的文章啊。首先,用google根本就无法搜索“cpu 温度 软件”;其次,我并没有鄙视百度知道,我只是说,百度作为中国目前独霸市场的搜索引擎,在首页搜索结果中,竟然50%都是来自百度知道的内容,这未免有点太狭隘了吧;第三,翻墙后,用google进行同样搜索,来自百度知道的页面排名很靠前。

    以及,我没有借题发挥,我确实是在搜索过程中,被郁闷和恶心到了。

  5. ni shuru de bu shi yi yang de. Ni zai google.com yong “CPU 温度 软件”, buguo zai baidu.com yong “CPU温度 软件”. Ruguo ni zai baidu.com yong “CPU 温度 软件” jieguo bian le hen duo.
    Ni shi yi shi!

  6. 感觉象是GFW出坦克,你要拿论据来挡?

  7. 呵呵,好久不见。
    你的这个回复,在我脑海里唤起了一个经典镜头。

  8. xiexie ni de tixing. wo faxian queshi shi yong le bu wanquan yiyang de sousuo guanjianci. zhe shi wo de shuhu.

    buguo ruguo yong “CPU温度 软件”qu google sousuo, jieguo haishi bi baidu de yao hao.

  9. 是啊,最近看到GFW BLOG上有你文章的链接,就找过来了。以前没翻墙自己的博客看不到,上面一些链接也去得少了。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