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谷歌


引自新华网报道: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3时零3分,谷歌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公开发表声明,再次借黑客攻击问题指责中国,宣布停止对谷歌中国搜索服务的“过滤审查”,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负责人今天凌晨就谷歌公司宣布停止按照中国法律规定的对有害信息过滤,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发表谈话。

这位负责人指出,外国公司在中国经营必须遵守中国法律。谷歌公司违背进入中国市场时作出的书面承诺,停止对搜索服务进行过滤,并就黑客攻击影射和指责中国,这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坚决反对将商业问题政治化,对谷歌公司的无理指责和做法表示不满和愤慨。

这位负责人说,1月12日谷歌公司在未事先与我政府有关部门通气的情况下,公开发表声明,声称受到了中国政府支持的黑客攻击,不愿在中国运营“受到审查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并“考虑退出中国市场”。在谷歌公司一再请求下,为当面听取其真实想法,体现中方诚意,今年1月29日、2月25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两次与谷歌公司负责人接谈,就其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强调外国公司在中国经营应当遵循中国法律,如谷歌公司愿遵守中国法律,我们依然欢迎谷歌公司在中国经营和发展;如谷歌公司执意将谷歌中国网站的搜索服务撤走,那是谷歌公司自己的事情,但必须按照中国法律和国际惯例,负责任地做
好有关善后工作。

该负责人指出,中国政府鼓励互联网发展和普及,促进互联网对外开放。中国互联网上的交流和言论十分活跃,电子商务等发展迅速。事实证明,中国互联网的投资环境、发展环境是好的。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欢迎外国企业参与中国互联网发展,并为外商到中国经营发展提供良好服务。中国互联网依然会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在这场风波中,我国政府动辄祭出的法宝是“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对有害信息过滤”,因此必须遵守。

但对此持反对意见的人则认为,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向来并不在法律框架内进行,而恰恰是泛政治化的、没有明确标准、不向社会民众公开的“审查机器”。这种以“暧昧”为特征的管理方式,使得在中国运营的互联网公司和媒体每天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并可随时被用作各种目的的工具,因此有了“那些忧伤的年轻人”,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高压线现象”的困扰下,从自己的内心就开始了自我审查——其标准也并非现行法律法规,而是要保持百分百的“政治正确”和“高度一致”。

清华一位教授在研究生面试中问及google退出事件,结果她发现90%的学生“看法相当一致。观点与新华社、外交部发言人的也高度一致”。

对此有两点解释。一是官方媒体影响力仍旧强大,不要以为你自己天天泡在网上、听到你的网友跟你观点相似,就觉得全国人民都跟你自己一样是“不明真相的群众”了。二是人们内心的自我审查机制已经很纯熟,也非常老于世故,大四的学生们在研究生面试遇到这样的题目,又摸不清各位考官的政治倾向和评判标准,先按照官媒观点答会比较安全。至于自己的真心话,又有什么必要大冒险地向不知底细的考官们透露呢?

, ,

《“别了,谷歌”》 有 9 条评论

  1. 嗯。兄台的问题也同样在于“不要以为你自己天天泡在网上、听到你的网友跟你观点相似,就觉得全国人民都跟你自己一样是“不明真相的群众”了”

    先入为主地以为自己代表了正确或者先进的思想,这往往是导致自己变得可笑的源泉。

  2. 不涉及到切身利益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麻木的;

    等到您女儿喝了三鹿奶粉结石了,打了山西疫苗残疾了,买了重庆房子被强拆了,去福建上访被轮奸了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连伸冤,连说话的地方都没有,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3. 我还是怀疑,谷歌首先作为一家公司而生存,会将价值观凌驾于商业利益之上?也许水面下有我们看不见的利益斗争?

  4. 有利有弊吧,选择了独立blogger,也就选择了更多的麻烦与风险,例如被墙。

  5. 最后那个例子,我认为第二个观点更靠谱也更实际。今天的学生并不是那么人云亦云的

  6. O(∩_∩)O~
    不见得谷歌就是道义和商业的楷模
    产品好用也不是人道援助

    国情很重要的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