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最热门的社会科学学者和传播学者


进入21世纪后,在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领域,谁是当今最热门的学者?在传播学领域呢?

答案当然取决于对“热门”的定义。如果以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中被引用次数来作为唯一衡量指标的话,那么,在所有至2008年1月前仍在世的学者中,安东尼·吉登斯(Anthony Giddens )和曼威·卡斯特(Manuel Castells )分别是社会科学领域和传播学领域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学者,即最“热门”的学者。

有研究者就2000-2007年这八年来SSCI的数据库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被引用次数最多的、仍然健在的学者的排名。下面分别是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领域和传播学(Communication)领域的前十位“热门”人物。需要注意的是,第一,那些已经辞世的学者未列入此名单;第二,下列的“被引次数”,指的是2000-2007这八年间SSCI数据库中有多少篇文章引用了该作者,而不是该作者被引用了多少次(因为同一文章可能引用某学者多次)。

社会科学领域:(名次、姓名、引用文章数)

1. Anthony Giddens 7202
2.Robert Putnam 5684
3.Jurgen Habermas 4736
4.David Harvey 3624
5.Manuel Castells 3566
6.Ulrich Beck 3432
7.Marc Granovetter 2947
8.Samuel Huntington 2735
9.Saskia Sassen 1970
10.Daniel Bell 1708

传播学领域:(名次、姓名、引用文章数)

1.Manuel Castells 3566
2.Stuart Hall 2755
3.Elihu Katz 813
4.Robert Entman 638
5.Michael Schudson 611
6.George Gerbner 539
7.James Carey 508
8.Kathleen Hall Jamieson 448
9.William Dutton 193
10.Henry Jenkins 184

从社会科学领域来看,排名榜首的,现在LSE任教的社会学家安东尼·吉登斯,以“自反性现代性”、“第三条道路”闻名于世;排名第三的政治学家和社会学家尤尔根·哈贝马斯毋庸介绍。第二位的罗伯特·普特南和第七位的格兰诺维特,都是研究社会网络(social network)的社会学家。第四位的戴维·哈维、第六位的乌尔里希·贝克,都是试图对现代性、后现代性、全球化等重要命题作出解释的学者。第八位的塞缪尔·亨廷顿之“文明的冲突”论,第十位的丹尼尔·贝尔所阐发的后工业社会来临、资本主义文化矛盾、“意识形态终结”等观点,都为大众熟知。第九位的萨斯凯·萨森,则是在建筑、城市研究领域知名的一位女性社会学家,提出了“全球城市”概念。

跻身社科榜第五位的曼威·卡斯特,在传播学领域内则高居榜首,被引文章数遥遥领先第二位的斯图尔特·霍尔(霍尔未被列入社会科学榜,大概是因为研究者认为霍尔更偏向于人文学科,而非“社会科学”)。

传播学榜第三位伊莱修·卡茨,早年与拉扎斯菲尔德等人合作研究,提出过“两级流动”等概念,后来又研究“媒介事件”等。第五位迈克尔·舒德森是媒介社会学家,第六位乔治·葛伯纳的“涵化”研究属于经典。第七位詹姆斯·凯里是美国著名传播学者。第九位威廉·达顿是牛津互联网研究所(OII)所长,第十位亨利·詹金斯曾是麻省理工比较媒体中心主任(似已去职,转投他校),以研究迷(fandom)文化、游戏、媒介融合(convergence)等著称。

这些排行榜的意义,并不在于提供对不同学者治学水平高下或成就大小的衡量标尺,而是较为客观地反映了他们的知名度和著作的影响力。他们的著述被大量学术论文引用,不论是被赞同还是遭批驳,至少他们研究的问题、提出的理论是整个英语学术界最为关心和最常讨论的。从这个意义上,这些排行榜也是21世纪的学术流行风向标。

(注:以前我都是把Castells的名字翻译成“曼纽尔·卡斯特尔斯”,后来发现按照西班牙语的发音,似乎“曼威·卡斯特”更接近,有没有哪位懂西班牙语的来指点一下?)


《“21世纪最热门的社会科学学者和传播学者”》 有 15 条评论

  1. 见识了。社会科学中亨廷顿已经去世,传播学者中的詹姆斯。凯瑞也已经归道山。

  2. 很有用的文章。但是遗漏了社会学家10名之后的几位很有影响力的学者,如Richard Sennett,Immanuel Wallerstein,Joseph Nye等。10个传播学者几乎全都读过他们的著作。大多是美国的主流研究和英、美的文化研究学者,可惜没有批判的政治经济学学者。

  3. 是啊,我只列出了前十,欢迎博览群书的你多多来指教。批判的政治经济学者确实不算吃香,尽管重要,呵呵。

  4. 为什么中国人就喜欢评头品足?排座次?天天讲这些势利的东西,不干些实事?人家排名250的,都照样工作得很有意义。

  5. 这也是“媒介的偏向”啦!博客上总要弄些煽情的东西。全国上下都在搞排名。嗯,这个东西比较吸引眼球。

  6. Manuel Castells ,Stuart Hall 的书最多了,到处都有~唉~中国在这方面focus的太少了~

  7. 您的博客简单而丰富,本人经常拜读。
    几个插件也甚是喜欢,所以想请教一下插件的名字:
    1. 相关文章是如果可以显示在首页的文章上的,我用的related posts要点某一篇才行,请赐教。
    2. 翻页的那个工具是什么名字,我用page navi根本不显示。
    3. 而且你的不光有相关文章,还有随即阅读是怎么出来的。
    谢谢了先。

  8. 回答:1. 我用的simple tags的插件就带有自动显示相关文章的功能,选择让其在相应页面显示即可。
    2.我用的翻页插件是pagebar2
    3.随机阅读,是那个“中文wp工具箱”插件的功能,调用一个语句就可以出来,到原作者的网页去看看吧。

  9. 吉登斯,台湾好像叫纪登斯?似乎理应是被引用最多的了。尤其是“第三条道路”,好像更多是叫新中间路线,哎,无数政治家都拿这个炒炒概念。譬如阿扁。
    我党是对这个概念十分敏感的。这个话题只能在纯学术范围内,否则又是个西马非马,中马是马的伪学术讨论。

  10. 西语发音很难用汉语标注出来,汉语不是一种方便表音的文字啊,勉强去标注的话…马努埃尔.卡斯特耶丝?噗。所以个人觉得曼纽尔.卡斯特是相对靠谱的一个译法。这位看起来很和气的老爷爷是屡屡在我们的课堂上被提及啊。

  11. 哈,谢谢懂西班牙语的你。你们是学什么专业的呢?

    我第一次见到卡斯特本人的时候,也觉得其外形和著作中表现的那种精力与激情不完全相符,“和气”还蛮贴切的。

  12. 汗,想不到会收到回复,好开心。
    我目前的专业是M.A. in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Studies with Spanish,会几句西语是因为我们学校的IC专业有修20学分的二外的要求,我才学了不过一个多学期的时间而已…^_^||

    第一次看到卡斯特老爷爷的照片就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这个可能就是所谓的相由心生吧,不由得觉得他应该是那种又开朗又有风度的学者。自从上学期在AGCC (approaches to globalisation and contemporary communications)的课上做过关于他的网络社会理论的presentation之后,每次看到他的名字都觉得很有亲切感。他的理论在我们专业的每门必修课的讲座里都或多或少地被提及过。

    前天晚上偶然摸到您的博客上,发现不仅日志的内容对两眼发黑、方迈入传播学大门不久的我很有启发,您对一些新闻时事的看法,也屡屡让我有“没错,就是这样”的拍案之感,很是惊喜。今后有空我一定会多来这个博客转转的,也希望能看到您更多的更新。:)

  13. 百度henry jenkins竟然邂逅了这个神奇的小站,非常惊喜,感谢您这些精品文章。社会科学列表里人物的名号多少还是听过,传播学除了霍尔和詹金斯就真的不知道了,作为个大三科技传播专业的学生真是挺惭愧….已关注您的微博,会持续关注您的~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