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之前的BBC


伦敦时间中午12:28(嗯,ms也是个很吉利的时间),离BBC12:45转播开幕式还有不到20分钟。我决定飞快地写点关于奥运之前bbc相关报道的文字。

和中国的媒体铺天盖地的奥运报道所不同的是,直到奥运开幕式十天前,BBC才开始有奥运报道。首当其冲的是宣传动画“西游记”版奥运动画,当然,那是外国人做的西游记人物,具体说来是Gorillaz的成员,但也nQ nQ的。我并不因为悟空龇牙咧嘴而有啥意见,毕竟《西游记》原著里面悟空一直被描绘为“面向凶恶”;况且悟空和八戒沙僧一路赛跑、跳水、游泳、体操、撑杆跳、跆拳道,最后还在鸟巢前面踢倒一个个“抢火炬的”(联想,嗯,联想的),进体育馆去点火去啦,十分主旋律。配乐是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歌,由观音姐姐缓缓唱来,十分具有50年代风格,怀旧而温馨。由于每隔一段时间,这个动画就要被播放一次,于是我也时常在后院浇玫瑰花之际突然唱道:“悟空恭喜,取经来了。为了希望、荣耀。燃起梦想,生死与共。穿越世界,毫无阻碍,艰难困苦,勇往直前,冲破恐惧,为了追求,为了希望与荣耀。璀璨绚丽的梦想,把灵魂融为一体,为了希望为了希望为了希望为了希望……”惊起树上鸽子数只。

之后,相关新闻陆续而来。先是对北京空气的担忧,夹杂一些对参赛英国运动员的采访。我们看到的电视屏幕中的北京的天哪,那叫一个灰蒙蒙。记者站在鸟巢前面的过街天桥上,说:“今天是一周以来最糟糕的天气,烟雾重重,人们对此十分担忧。”记者大声说话,脸上带笑。我俩在电视下大骂:“好不容易盼到一个烂天,赶紧拍出来了。”但后来,我们发现自己错了。因为随后紧锣密鼓的奥运报道中,每次BBC记者出境,背后都是北京不同地点的同样灰色的天,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那萦绕不散的浓稠的雾色,不管那是外国记者所谓的smoky,还是中国官方强调的foggy,都如同眼中的木刺,叫我坐立难安。与之相比,无论在欧洲还是美国,天都蓝得不像话。我只好自我安慰,桑拿天,桑拿天。

随后的大新闻是疆独炸警察事件。奥运场馆的保安问题。英国人爬到天安门附近的栏杆上挂藏独标语事件。布什在飞中国前在泰国发表对中国人权的看法。报道十分及时准确,没有太多负面评论,请的嘉宾的意见也正负兼顾。缺点是,其实报道并不深入。但据说,BBC在报道奥运的过程中发现中国老百姓对奥运异乎寻常的热爱与维护,所以决定绕中国一圈去采访普通群众,深入了解他们的想法。

驻京报道奥运的BBC记者队伍中有一位美丽女性,因其了解中国而不失可爱。她深入北京的老百姓中间,采访在十刹海中游泳的周边居民,站在新东安商场前面或者天安门广场旁边报道老百姓的心情。笑嘻嘻的她,会说很好的中文,能非常迅速地准确翻译周围中国人的谈话。从她的报道中,我们看到奥运给北京老百姓带来的不便,比如说奥运期间不能再在河中游泳;看到警察们的戒备森严,随时都有警察前来干涉报道并查证;但也看到民众的快乐、热情和笑脸。

在不同的报道中,人权问题、西藏问题、疆独问题、中国在津巴布韦和苏丹问题上的作为都被和奥运联系在一起,但是从来没有被深入探讨。这些被认为是北京奥运的挑战(challenge),记者更多的是表达一种深切关注(deep concern)而不是谴责。

在昨天深夜,差不多是北京早上7点钟的样子,演播室记者不无调侃地对身处鸟巢前的记者说:“你背后的景色十分迷人,只是我不太看得清楚那是什么。”那是什么?那是一片灰蒙蒙中的灰蒙蒙的鸟巢,粗糙的颗粒勾勒出它大概的轮廓。我晕倒。让我且待夜色来临,看一场准备已久的盛会。

再及:在奥运报道铺天盖地之际,也需关心其他国际大事,比如西非发生军事政变,再如格鲁吉亚的分裂分子正与官方军队开火,两个国家都刚陷入战事与血肉横飞中。

,

《“奥运之前的BBC”》 有 1 条评论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