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闹运:BBC的“西游记版”2008奥运动画


近日看BBC,惊现“西游记版”的2008奥运动画广告。观音的指引下,石猴、八戒和沙僧一路杀向鸟巢,顺便操练着赛跑、跳水、游泳、体操、撑杆跳、跆拳道等奥运项目;他们与中国人心目中的形象颇有距离,但却能一眼辨识其出处;一段中文歌曲,歌词简单唱腔老派,却也算贴切;结尾还揭晓奥运火炬点火悬念——是孙悟空点的!这几个动画形象,让我联想起曾见过的陈士争版歌剧《西游记》的海报。几番搜索,找到了BBC Sports这段名为Olympics 2008 Monkey Movie的动画的来龙去脉。

先看youtube上由BBC发布的这段两分钟视频:

或者点击这里去BBC网站看视频。

BBC官方释出的造型:

Olympics 2008 Monkey Movie
Olympics 2008 Monkey Movie

下面这张是2007年夏天,我在巴黎地铁里拍到的海报。有趣的是,今年夏天,我在伦敦地铁里看到了类似的英文海报。

陈士争的《西游记》在巴黎上映的海报
陈士争的《西游记》在巴黎上映的海报

原来,这是由两位虚拟艺术/音乐达人Jamie HewlettDamon Albarn(前Blur乐队的成员),为BBC的2008奥运报道设计制作的动画形象。这两位正是著名虚拟形象乐队Gorillaz的幕后人物。而他们与《西游记》和悟空的缘分,大约可以追溯到,他们成为陈士争的音乐剧《西游记》的主创人员,负责布景、服装、作曲、音乐等核心任务,最终让陈版《西游记》轰动曼彻斯特与巴黎。

除了这个现代意义上的猴王外,它也让30岁以上的英国人倍感亲切与怀旧——在1978-1979年间,BBC曾经热播一部由日本人拍摄、改编自西游记的电视剧集 Monkey,据说在英国几乎无人不晓,被唤作”the punkiest monkey who ever popped”。

这段两分钟的动画,成为BBC报道奥运的序曲,对英国人来说,这次是“Monkey,Pigsy and Sandy”(悟空、八戒与沙僧)的Journey to the east(东游记)。而相关的形象及音乐,还将贯穿BBC全方位奥运报道的始末,包括电视、广播、互联网、手机等平台,并成为其市场营销的重要部分。

身为中国人,看到这自小熟悉的三位“同胞”换了模样,我却并未曾觉得受到冒犯。类似的文化融合、借鉴与创意,孕育出更多姿多彩、生动有趣的文化样式。面相凶恶的悟空,将带领英国百姓在整个八月里,一起感受奥运的脉搏。同样是改编与造型,相形之下,叶大师对《红楼梦》人物造型的“艺术创作”,怎么就那样令人喷饭呢?

延伸阅读:

华尔街日报:陈士争的西游记

BBC Blog: Monkey’s journey begins

在BBC网站下载、打印、DIY悟空、八戒和沙僧的面具(孩子们会喜欢吧)

,

《 “悟空闹运:BBC的“西游记版”2008奥运动画” 》 有 5 条评论

  1. 受众不同,受众的文化背景不同,叶大师的红楼梦拍给西方人看,没准能得奖呢。

  2. […] Oh My Media 媒介与传播研究在中国:学术/实践/政策/产业/文化 Skip to content HomeAbout Oh My MediaARCHIVES | 存档COMMENTS | 留言板DONATION | 欢迎赞助LINKS | 链接OhMyMedia的Wordpress blog模板(修改后的blog.txt)下载 «旧« 悟空闹运:BBC的“西游记版”2008奥运动画 […]

  3. […] 奥运大舞台,人人都有份,有观看的快乐,也有表演的快乐。随着奥运节目的兴旺发达,各种紫薇星又开始重新绽放光彩,荧屏网络的乐趣交相呼应。但是类似莱妮.李芬施塔或艺谋氏这样的国家主义下生长的草履虫,如何给后世留下真的光辉形象呢。更不用说那么多金牌真的来自快乐终于快乐吗?不必想那些金牌后面的“黑幕”,看看运动队的标语口号就知道了。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