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凡尔赛之行(下)


要将半年多以前的时光重现在指尖对键盘的敲打中,并非易事。从去年写到今年,这篇情绪文风完全不连贯的凡尔赛游记,将以惊艳的世外桃源——玛丽皇后农庄为华丽终章。为了已经公诸于众的“”与“”,咬牙写下去吧——希望令你心向往之。

从玛丽皇后居住的小侬宫出来,绕过爱神小亭,沿林间小径漫步。在树林深处小溪中,竟然发现一只真正的天鹅。

DSCF0809

DSCF0804

高大的林木正值开花时节,微风一起,从树梢洒落的细小花瓣如牛毛细雨,衬着蓝天碧草,有几分梦幻感觉。曲径通幽,突然看见一片金黄麦浪,麦浪的那端,就是我们寻访的农庄。

DSCF0806

从麦浪间走过,湖水近在眼前。湖中长着的竟然是中国的莲花,肥大的鲶鱼和锦鲤在莲叶间游弋。它们追随行人身影而不是避之尤恐不及,由此看来,多半不是被捕捞做席上佳肴,反而成为游客投食调戏的宠儿。

DSCF0810

DSCF0821

湖畔一座磨坊,小巧玲珑,式样古旧。难得的是在灿烂到刺目的正午阳光下,从墙角到楼梯到屋顶,摆满各色繁花,像童话中的玩具房屋。更难得的是,屋前大剌剌睡着个黑白猫,完全不在乎有没人欣赏他的睡姿。

DSCF0819

DSCF0822

DSCF0827

农庄的一栋房屋。即使完全木制结构,也造出小小哥特式拱廊效果。我倒觉得有点像中国农村某种风格的吊脚楼,上层住人,下层养猪:)

DSCF0834

法国人的爱花真是无与伦比。平日在巴黎街头,任何一间房屋,任何一扇窗口,一定见得到鲜花。旅游胜地更不必说。看那房前屋后,无名野花或者娇嫩玫瑰,美不胜收。

DSCF0838

DSCF0845

透过篱笆墙,每座小房子周边都被小花园围绕。花园同时也兼作菜地:既有薰衣草和灿烂夏花,也有生菜莴苣和我叫不出名字的蔬菜。美观与实用兼顾,倘若客人来访,随时便可从房前屋后拔起带着泥土的新鲜有机蔬菜,做成沙拉,顷刻上桌。

DSCF0832

DSCF0851

DSCF0855

既是农庄,少不了农具水井,看起来它们也并非摆设,似乎每隔数日,便有人在此劳作,否则整片庄园也不可能如此整饬井然,保持洁净明亮的外观。

DSCF0861

鸽子在午后的阳光下,散落在厚厚的茅草屋顶上,不时发出咕咕鸣叫。

DSCF0863

树下散养的公鸡母鸡,躲在树洞中好不惬意,还有悠闲自得,不避游人的牛马。

DSCF0867

DSCF0865

最后回望那片静谧湖水和渐渐远去的木屋农庄。悠闲自得、闲云野鹤的生活,终究不是平凡现代人可以享受。若你不能舍,势必无法得。

DSCF0868

凡尔赛之旅到此划一句点。倘若得空,再来细数其他美景。


《“巴黎·凡尔赛之行(下)”》 有 2 条评论

  1. 首先是阳光好,空气好,红花绿叶本身就鲜艳;然后我对照片也进行了后期处理。相机只是一般数码相机。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