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凡尔赛之行(上)


墨同学连篇累牍图文并茂地叙述着自己的法国(近日已升级为欧洲)各地考察生涯,让人读得心动,不由在伦敦的雨夜里开始回忆法国盛夏的阳光。说到阳光,一定不会忘记的就是那天的凡尔赛之行。

关键词:皇家 阳光 园林 暴走

从巴黎前往凡尔赛宫可以通过地铁换乘解决问题,若想看看沿途风光,推荐地铁和巴士的组合。七月底的巴黎昼夜温差较大,清晨能让人瑟瑟发抖,但投过纯净空气射下的正午阳光,又足以让皮肤灼热,黑色素沉积。我们就是在这一日的暴走中晒到脱皮加脱水。

我以为单从宫殿和藏品而言,凡尔赛宫的魅力和卢浮宫相去甚远,然而值得欣赏不可不看的,却是它的园林。

走过那片沙砾地,走上一道斜坡,进入凡尔赛宫的怀抱,沉积着历史的雕像和带着庄严字样门头的建筑,帮助你酝酿对这法国皇宫的三分敬仰。记得在进门处的信息台拿免费地图,还可以租语音导览。地图和语音都有中文版。

凡尔赛宫入口

DSCF0621

DSCF0632

凡尔赛宫里游人如织,摩肩接踵。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与装潢,极尽奢华之能事,初看还有赞叹,再看便觉乏味,仿佛中国皇宫里的金碧辉煌龙飞凤舞,繁华锦绣下透着腐朽气息。据说满清宫廷确实也颇喜好巴洛克之风。

DSCF0647

DSCF0641

DSCF0666

DSCF0668

DSCF0672

凡尔赛宫内屋顶壁画

战争之廊,悬挂着大小战役的武功战绩,古今中外,掌权者的爱好颇有相似之处。不过这种拱廊式的建筑风格,在法国颇为常见,卢浮宫、奥赛博物馆或者拱廊街,都能找到这种形式。除了路易家族,拿破仑同样是凡尔赛宫的宠儿,占满整面墙的拿破仑加冕、结婚、打仗的壁画,模仿旺多姆之柱的战争柱等等。

DSCF0695

臭名昭著……啊不,颇具盛名的镜厅,游人犹如过江之鲫,只能把镜头抬高到众人头顶。

DSCF0679

其实相对而言,那些静默的雕像和相对游客稀少的走廊,反倒有值得玩味之处。法国历代王室的雕像对我们这些外国人来说实在没啥意义,反而是那些伟大的名字令我们驻足,例如伏尔泰。

DSCF0636

DSCF0653

DSCF0657

在奢华而陈旧的宫殿里穿行,一群群旅行团或者一个个背包客鱼贯而行,团团包围在某幅画或某个雕像旁边听着语音导览,都有几分困倦之感。突然之间清风拂面,定睛望去,外面是如此这般一番景象——

DSCF0675

还等什么!赶紧出门,奔向花园吧!这便是那天我们暴走的开始,事后从地图上看,大约步行了30公里以上,而且还有太多地方未能涉足。Yoyo, check it out……有没有觉得这个胖小子的姿势特别hip-hop?

DSCF0710

法国的园林如此整饬有序,和中式园林的讲究野趣天成不落痕迹完全不同,却是另一种理性和秩序的美。不仅是一花一草都必须长在规整的图形里,而且三四层楼高的大树也必须被修剪成方方正正的墙,看起来颇为气派。“唯我独尊”的中国天子,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好东西都归自己享用。而法国皇帝们则更有分享精神(或者也可以说他们比较爱现,虚荣心大大的),每日招徕贵族来凡尔赛宫里狂欢宴饮跳舞小住,据说连平民都能在园林里遛个弯,皇帝们则从众人的赞叹与欢喜中获得了回报。遥想路易十四当年,早晨从睡梦中醒来,往窗外远眺这无尽的园林,心情一定蛮爽的。

DSCF0713

DSCF0917

DSCF0731

园丁小伙子

DSCF0735

这少有的不事修剪的树林,让我想起清华主干道两侧高大的杨树。

DSCF0768

一群学习艺术的美国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对着一组雕塑开始素描练习。欧美的孩子真是幸福。

DSCF0730

DSCF0729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巴黎·凡尔赛之行(上)”》 有 3 条评论

  1. […] 书接上回,话说凡尔赛的宫殿其实并不如园林那么美妙。更何况宫殿需花钱买票,园林却是免费而自由的——double free!园内有长达数公里的十字湖可以泛舟,有无尽的绿茵和小径可以慢跑,而且完全对自行车开放。 […]

  2. […] 要将半年多以前的时光重现在指尖对键盘的敲打中,并非易事。从去年写到今年,这篇情绪文风完全不连贯的凡尔赛游记,将以惊艳的世外桃源——玛丽皇后农庄为华丽终章。为了已经公诸于众的“上”与“中”,咬牙写下去吧——希望令你心向往之。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