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书店掠影


DSCF2074

DSCF2089

既已谈到书店,顺便将走马看花过的巴黎另两家书店的照片一并秀出。

它们分别是Gibert & Jeune,以及Boulinier书店。它们在巴黎都拥有多家分店,我们只踩了踩在圣米歇尔广场附近的分店。Gibert & Jeune带着有些俗艳的鲜黄色门头,叫人老远就能一眼望见。而Boulinier则有大量二手书出售,价格也是便宜得可以,从0.2欧到1欧不等。当然两家书店里的时下畅销书籍就不会那样便宜,此外更有卡通漫画CD影碟等出售。书店也永远都顾客盈门。

短短几日停留间,发现巴黎人有良好阅读习惯。每日地铁通勤中,手执厚厚一卷专心捧读者大有人在,从时髦女郎、中年大叔到白发老者均有之。在一个物质生活富足发达到一定阶段的社会里,人们重新开始关怀自己的心灵,小说诗歌戏剧哲学便又重新杀回市场——或许,这只是来自中国的我就国情而生发的想象,其实在浪漫与哲思并重的法兰西,书籍从未真正远离普罗大众的生活?

巴黎人爱阅读,犹如爱阳光。塞纳河畔、咖啡馆中、街边花园……无不是可以开卷之处。或许这仍然只是身为游客的想象,但我还记得那日下午,卢浮宫西侧草地上读书的女子。下午三时,碧空澄澈,白云高远,阳光热辣。我们坐在柔软草地上,享受午餐和大半日暴走参观后难得的闲暇。不远处,她静静坐在那里读着什么,这边几个说说笑笑的赤膊日光浴者,那边七八个嬉戏追逐的南美少年,以及从她身后走过的荷枪实弹的警察,都无法令她分心四顾。杜乐丽花园的摩天轮无声转动,阵阵凉风拂过草面,这个午后她在那里读着,安静,专注,仿佛呼吸也停止。她读的是什么已不重要,只剩下“阅读”这一行为本身,凝成我记忆里一尊并不存在于现实中的雕塑。

DSCF1644

DSCF2077

DSCF2085

DSCF2105

DSCF2103

DSCF2102

DSCF2090

DSCF2091

DSCF2092

DSCF2093

DSCF2095


《“巴黎书店掠影”》 有 4 条评论

  1. 感谢vanvan,也很高兴能有人一起分享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你的blog也一直看,关于传播,关于香港,关于缅甸,关于自由,收获良多。可惜它被GFW和谐在外,我也是通过bloglines的订阅在读,许多GFW里的潜在读者便因此而失去了机会。

  2. 的确可恶。好在从你这里获知用bloglines能穿墙看到更新,也是好消息。

    你们在巴黎会呆多久呢?有兴趣过来柏林一会么?

  3. 我们去巴黎只是开会,而且……是七月去的:) 早就回到中国。

    不过很快我们将去伦敦了,有机会,当然要去柏林,那一定会是美好难忘的记忆。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