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流动与流不动


这段时间太忙,无暇更新blog。但是却发现前几天写的那篇《厦门人民儿童节大散步庆祝PX进驻海沧》被“和谐”了。所谓被“和谐”,就是被盾了,被GFWed了。

但这次的被盾却显示出伟大火墙的技术升级,因为这篇日志被全文显示在首页上,但是访问首页没有问题。只要点击这篇日志的链接(当然是从国内了),就会返回空白页(用firefox)或者地址错误页(用ie),并且几分钟之内不能再访问本域名。我不懂技术,但根据读过的一点资料,猜测这种情况应当是文中的某条评论有被ban的url链接(链接也变成了敏感词?),一旦试图访问就触发了什么,然后导致域名被短暂劫持。当然,文中曾有的转引自flickr的一些现场照片也早已不能访问。

我是不是应该感谢GFW宽厚仁慈,没有盾掉我的整个网站?很有一种荒谬的现实感。

闾丘露薇在自己的新浪blog里说“有点点想哭”,因为她做了个“一五一十部落”,大概是群体网志或者BSP?服务器在境外,但是无法访问了。她以为(或者只是这样说说)是因为“没有备案”。嗯,99%是被盾了。

山西的黑砖窑事件终于登上主流媒体,在此之前我从网络上看到了有关的消息。无论如何,这又是一个信息流动导致社会和掌权者关注并采取行动的案例。在猜测,什么时候互联网上会禁止与此事有关的信息流动?

今天看到电视里说,海南香蕉因为连续不断的谣言,如“蕉癌”、“香蕉中有类似sars的病毒”等无中生有的信息,已经从1块4一斤跌到几分钱一斤也卖不出去。香蕉被拿去喂猪,甚至直接在树上烂掉。一个女蕉农因血本无归生计无着而在镜头前失态掩面大哭。

这也是信息流动。

,

《“信息流动与流不动”》 有 7 条评论

  1. 希望1510真的只是因为没有备案,但是听你这么一说,服务器在境外的话是不是不用备案的…

  2. 网络上事情都会透明 GFW越来越广为人知 官方乱用GFW就越给自己抹黑

  3. […] 关于“和谐”,自有理论高度和实践低度。不过“如果每个人都唱同一个音调,那你就别想当得到和谐—Doug Floyd”。晚清的报纸 看上去与我们现在的媒体真的太相似了。现在要想一五一十地说话,让信息流动起来,都有可能被和谐掉。在中国(包括香港),所谓的“公民记者”,并不是那么容易当的。 […]

  4. 我说呢,昨天跟一个同学说起散步事件,她想看,我今天找了大半天也没找到。原来是被和谐了。以后在海外服务器上开个blog,海外同学从海外登录是不是就不大可能被和谐了呢?

  5. 我怀疑flickr国内也被屏蔽了,因为我在blog上链的自己相册的几张照片国内同学也反映是死链。

  6. singingasong, 是这样的,大火墙的主要功能是防止外面的进来,防止里面的出去。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