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木农场


由休斯顿搭乘巴士往西北,沿途尽是牧场树林,蓝天绿草,野旷天低。不时由公路分叉出一条小径,拐个弯穿过篱笆和两排树木,伸向目力不及的农场深处的房屋。厌倦了北京的摩肩接踵喧嚣吵闹,不禁对这样的寂静生活心声生向往。然而转念又觉得,这样的隐居生涯若延续一年半载,岂不闷出病来,一定会日日在路边逡巡,见人便打招呼搭讪。得克萨斯州人口密度仅为北京的1/30,这次造访,时时感受到“地广人稀”的滋味。

休斯顿到college station 1

休斯顿到college station 2

休斯顿到college station 3

休斯顿到college station 4

奔驰100英里(约160公里),就来到College Station,Texas A&M University的大本营。此地离海数百公里,南风仍能带来湿润感觉,即便烈日高照,仍不觉干燥。就连树木也似乎因空间宽广而长得舒展安逸。天空高远,满目葱茏,在这片土地上除了校园的几座大楼,似乎完全没有必要建造高楼,放眼皆是一层或两层的房屋掩映在树丛中。TAMU(得州农工大学)乍听上去乡土味道十足;这儿的人也满怀自豪地自称aggie(农夫),称这片校园为aggieland(乡下地方);而在这任教的一位华人老师则说自己是“洋下乡”了。中国人也将TAMU亲切地叫做“塔木农场”,我以为确是个音义皆宜的好名字。

TAMU-校园即景1

TAMU-校园即景2

TAMU-校园即景3

TAMU-欢迎到咱村

但TAMU实际是相当不错的大学。它建立于1876年,共有10个校区,主校区占地21平方公里,在全美大学中雄居榜首。更让aggie们骄傲的是8万人的小镇拥有自己的飞机场,每日数班客运飞机起降。它每年研究经费折合成人民币均超过40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美研究经费最高的研究大学之列;每年获赠校外捐赠金额则高达340多亿元(rmb)。这里有45000名学生。其农业工程、石油工程专业全美第一,而生物科学、兽医学院等全美前五,其他理工类专业也相当出色。其综合排名在美国公立大学中也算位于第一梯队。

TAMU-校园即景9

TAMU-校园即景6

TAMU-校园即景10

TAMU-校园即景7

TAMU亦拥有令他们自傲的橄榄球队,曾获得包括全国冠军在内的无数荣誉。那座1904年仅能容纳500人的小体育场变成了如今82600座席的Kyle Field体育场,但不变的是Aggie们的骄傲与永远做球队“第十二人”的热诚。

TAMU-校园即景8

TAMU-体育馆

这次去参加的是该校亚太协会和传播系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研究会议。这一会议前四年分别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州立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举行。这届的主题是““New Perspectives on the Internet in China”。会议规模不大,宣讲论文者不超过四十个(中外研究者大约各占一半;教师大约2/3,学生大约1/3),但组织得严谨认真,与会者交流深入,是一次有意思的学术会议。我用英语做了大约二十分钟的presentation,自我感觉表述得还算清晰顺畅;在回答问题的环节稍有欠缺,但在会下跟一些提问者展开了后续的交流。

会场设在该校布什学院的楼里。这个由布什家族捐资修建的学院以培养政府和公共服务人才为目的。TAMU和布什家族非同一般,除了乔治布什图书馆外,布什家族更把墓园选在了离学院和图书馆都不远的一片幽静树林中,似乎打算世代长眠于此。附近竹林摇曳,涧水潺潺,湖畔花草繁茂,令人流连。

TAMU-布什学院门厅

TAMU-校园即景5

TAMU-校园即景4

TAMU-布什学院外观

TAMU-布什家墓园

TAMU-布什家墓园1

布什学院旁有一座雕塑,几匹骏马跃过崩塌的钢筋水泥围墙,往四面呼啸而去,斑驳围墙上”set them free”(放他们自由)等字迹清晰可辨。这是为纪念柏林墙倒塌而树立的纪念碑。这一视觉形象与镌刻在布什图书馆外墙上的乔治·布什的话相互辉映,似乎构成了布什学院乃至TAMU的一种自由主义理念基调:

Let future generations understand the burden and the blessings of freedom. Let them say we stood where duty required us to stand.

TAMU-柏林墙倒塌纪念碑2

TAMU-柏林墙倒塌纪念碑3

TAMU-柏林墙倒塌纪念碑1

TAMU-布什图书馆

TAMU-布什图书馆远眺

在布什图书馆中最有趣的大约是那座微缩白宫模型,据介绍,它耗费了50万人心血,用42年时间方才完工。这座迷你白宫具体而微,栩栩如生,号称每个房间的陈设均按实物缩小而来,我先找到了美国总统的办公室,而后走马看花,也是饶有兴味。

TAMU-微缩白宫5

TAMU-微缩白宫4

TAMU-微缩白宫3

TAMU-微缩白宫2

TAMU-微缩白宫1

TAMU-微缩白宫

会议组织者请大家去吃烤肉,这也是得州知名特产。餐馆装修风格十分牛仔,让初到者难免惊奇欣赏;相形之下,不算太多太精细的食物选择,对于中国人饱尝四方美食的胃口来说,就欠缺了那么点新意:) 不过我猜这一顿应当价值不菲。因为第二天我和几位与会者漫步街头,来到一家亚洲餐馆,点了一大碗泰国风味的面条,加上税费,花了大概7美元,那味道实在是恭维不得。说到饮食,顺便多加一句,感觉普通美国老百姓的饮食并不健康,每日大杯碳酸饮料、汉堡炸鸡肉块、以及油盐皆重的菜式。难怪美国分外多的”super-size-me”(大胖子)。

College Station-烤肉店2

洗手槽:“你老妈不在这儿,最好自己弄干净哦”

College Station-烤肉店1

College Station-烤肉店3

College Station-亚洲餐馆的泰国面

在College Station停留只有两天,来去匆匆。在美国没有汽车简直无法生存,何况是在”everything is bigger”(什么都更大)的得克萨斯州。徒步行走城市的习惯在这里只能入乡随俗。于是更多地,我在别人的汽车里拍下一张张小镇的照片:蓝天、云层、绿树、草坪、典型的美式house美式街道、爱运动的年轻人……感谢屡次载我去超市药房完成购物任务的卢先生及夫人,感谢Carmen和Vikki,还有热情好客的aggie们,让我拥有了对塔木农场的美好回忆。而天公亦作美,往常炎热非常的TAMU,在我入住的头天夜里降下大雨;第二天则是碧空如洗,凉爽怡人。塔木农场作为我对美国的初体验之地,何尝不是因缘遇合?

TAMU-校园即景11

College Station-街景6

College Station-街景5

College Station-街景4

College Station-街景2

College Station-街景1

College Station-街景7

College Station-街景3

,

《 “塔木农场” 》 有 11 条评论

  1. Hi, I’m looking for a father I met in Kyobo bookstore in Seoul. He and his daughter were playing and they dropped a piece of her new toy, I was hoping to return it. I think he said he worked for Oh! My Media. Sorry if I have the wrong company, but please let me know if he works there and if I could return it.

    Thanks,
    Robert

  2. 恭喜啊!看来秋天就能见到你们了。

  3. 向往的大学阿,想想我也是学农的ei

  4. 那的景色真美,不过最重要的是你能有这段别样的人生经历.
    祝愿你在美一切都perfect

  5. 您好,请问是否可以将您的这篇文章转载到杂志,如果有意,请与我联系。

  6. 您好,是《大学指南》杂志,杂志的宗旨是向高中生介绍大学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期我们介绍德州的大学,从您的blog上面看到了文章,觉得很适合我们的杂志,希望可以得到您的同意采用倒我们的杂志上面,我们的稿费标准是千字100-200,图片费另算,如果有意请与我联系。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