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精致饮食


我一直觉得自己够幸运,有一副坚强的肠胃,和不挑剔的嘴。这让我抱着欣赏和体验的态度去尝试天南地北的各种美食。从家乡浓墨重彩的辛辣咸香,到川滇贵鲁各地风味,东北乱炖、西北面食、江南鱼鲜、海味日餐、西式点心……只要做得地道,都能让我吃得开怀。不过近年来,我喜爱的口味也渐渐偏向食物新鲜而原本的味道,偏向不过分修饰和刺激的烹饪方法。

说到粤菜,在广州曾去过几次还算豪华的海鲜酒楼,以及正宗的粤味餐厅,感受自是令人回味。去香港一周,无缘去到高档餐厅,只是在大众化的档次上体验一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香港饮食的精致细腻,亲切自然,中西交汇。这和香港文化的中西融合、开放包容有关,和香港人注重细节、享受生活的态度有关,和这个较发达的社会环境以人为本、追求品质有关。

在香港吃的第一顿是在尖沙咀完成给mw的采购任务后,走进一家茶餐厅就要了鱼蛋面,心里反复念叨着麦兜和老板的对话,可惜老板没有给我“鱼蛋冇”、“粗面冇”的答复,我也没法抱怨“乜都冇,还开什么店”:)

会议提供的自助午餐,典型的中西合壁,粤式小点心和虾是我的最爱。午间,坐在西环茶餐厅,煲仔饭,小火锅,餐前面包加西式浓汤,咖啡和冰柠檬茶,港大的教授、带孩子的菲佣、一群刚下工的年轻工人,热闹而不喧嚣。夜里和新朋旧友在另一间店小聚,肠粉、猪脚粥、黄鳝、清水里捞过的芥兰、蚝油生菜,不太记得吃过什么,记得大家很愉快,以及有人抱怨吃惯了北方饮食的肠胃到了这里总是不觉饱。那晚和zhy、zj、zw在铜锣湾,我们一路逛来,连吃了三家店,鲜虾云吞面、肠粉、红豆沙西米露加蛋等等,乳品店的双皮奶,路边摊的咖喱串烧。另一天晚上我从尖沙咀一路散步去庙街,肚子饿了便拐进路边随处可见的卤味店,来一份这里的招牌烧鹅饭,新鲜的白米饭配上香喷喷有韧性的卤鹅肉,再加上店里免费的卤味香,的确让走饿了的人格外有胃口。麦兜电影中那段“斋卤味”的音乐兀自在耳边回荡。

各色甜品店糖水铺,当然更是甜蜜的回忆。许留山的芒果捞,吃了一回又一回。从天星小轮下来,在海港城旁边那家许留山坐下,独享芒果捞嘢好滋味,再叫一份热腾腾小吃,萝卜、鱿鱼、牛肉丸,配上咖喱味的卤汁,啧啧。不由得思念起千叮咛万嘱咐让我替她多吃一点许留山的mm来。

还有幸分别体验了浸会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餐厅。断续吃了十年的学生食堂,记忆中却不曾有过这样精致的早餐。据我了解,清华食堂的选择之多在 北京诸多高校应该已经数一数二,但早餐却停留在把你喂饱完事的水准上,十年如一日的三四种粥,若干咸菜,馒头大饼油条,粗糙坚硬的蛋糕,油腻而且总是太咸 的包子,诸如此类。对比之下,我不认为是北京的高校食堂缺乏物质条件,而是制作食物的人没有足够的品位,也没有精益求精的态度。

说到浸会的学生餐厅,从装修到陈设都和北京电影学院三层楼上的那一家餐厅有七八分相似。有那么一两年,每逢周二晚上我们两人都在北京电影学院标放看教学电影,散场后大约九点半钟,我们便夹在打扮个色的学生中间,到那间餐厅吃晚饭。常常点上一盆水煮鲶鱼,要两碗白饭,慢慢吃,慢慢说话,吃完后便拍着肚皮在夜色里一同回家去,感觉无比幸福。现在回想起来,鲶鱼固然是相当一大盆,味道却未必多么出众不凡,米饭非但不香,还时常只带着一丝热气,一砣一砣粘在一块就像所有清华食堂里大锅蒸出来的米饭。可那间餐厅和那里的鲶鱼还是常常让我们怀念。我想,这大约是因为,再平常的饮食,也会因为有心爱的人一同分享而让人感到幸福。

下面贴几张在香港随手拍的饮食照片,请不要把口水流到键盘上哦,尤其是半夜上网肚子正饿得咕噜噜的人……

许留山的芒果捞(和芒果捞嘢有啥区别呢?)和热小吃
许留山芒果捞

芒果捞嘢2

芒果捞嘢

许留山热小吃

街边烧腊店,香喷喷的卤鹅饭
烧腊店

卤鹅饭

铜锣湾某家店,鲜虾云吞加牛筋的双拼面
鲜虾云吞+牛筋双拼面

红豆沙西米露加蛋,味道真的比卖相棒多了
红豆沙西米露加蛋

港大学生餐厅,看看菜单吧
港大·餐厅2

早餐:咖啡、煎蛋、火腿、萝卜糕、
港大·早餐1

早餐:鸡翅培根面
港大·早餐之鸡翅培根面

早餐:猪脚粥
港大·早餐之猪脚粥

早餐:水晶虾饺
港大·早餐之水晶虾饺

浸会的餐厅,和港大比比价格和种类,哈哈
浸会学生食堂

挺像北京电影学院那间餐厅的
浸会学生食堂2

肠粉+皮蛋瘦肉粥,12块可以接受啊,干净清爽,吃得很香
肠粉+皮蛋瘦肉粥=早餐12文

师妹在中大请我吃的海皇饭,味道不错,价格嘛……好像要50块?师妹破费了,下次回来请你吃大餐
香港中文大学·晚餐海皇饭


《“香港·精致饮食”》 有 1 条评论

  1. 有时候觉得,香港是个可以把悖论演绎得顺理成章的地方,就像是他们在饮食方面精益求精的追求怎么会这么完美地配合超快节奏的物质生活!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