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三峡好人》吧


周一晚在北大百年大讲堂上映了贾樟柯新作《三峡好人》,这部电影也获得了威尼斯金狮奖。

纪录片风格,由非职业演员演出的,反映大时代洪流中一个个真实的侧面和瞬间的电影。十年坚守不变的贾樟柯。不论从什么意义上,这都是一部“好看”的电影,大讲堂里不断的笑声为证。它也是一部严肃的电影,诚实、勇敢、敏感而努力不煽情不矫情。不管在艺术上它是否达到了较为完美的地步,但把目光投向真正的民间生活,把资金和胶片花费在用镜头说真话的电影实在是太少了。

就像贾在影片映后的演讲中所说的那样,人真的是容易遗忘的动物,所以他要记录。所以我们要写作,要思考,要表达。贾樟柯的讲话也不错,有分寸感。他最后有些激动,我想不是因为一次次的掌声,而是因为他以一个观众的身份坐在黑暗里看完了自己的电影,又重新记起自己在四川奉节度过的一年,那些人那些事,或许还有催动他十年来拍这些电影的内心深处的什么。

三峡边的穷人生活,江湖故事,一座两千年历史的小城在两年内拆去,商品经济与全球化带来的驳杂文化涡流盘旋,却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搭上黄金列车,生活还要继续,他们有自己的喜或者悲,有自己的道义原则。外国人或许会赞叹着颁给贾一座金狮奖,但在威尼斯的影院却不会出现这样的一幕:当“小马哥”的手机彩铃响起“浪奔,浪流……”的激扬歌声时,全场观众都哄堂大笑起来——这是这一代中国人共同浸润的文化,属于我们心照不宣的回忆。

看完后第二天和来自四川的W兄谈及此片,不料他那晚也在大讲堂。谈及此片,他有几分激动,他觉得贾真的沉进去抓住了些什么,在他这个四川人看来,很多细节真的就是那样。晚上上MSN,发现scallet师妹的昵称是:“去看《三峡好人》吧”——原来,我们都在那里看电影。

贾在当晚演讲中说起,估计自己的电影能在院线和观众见面的机会,也就这么几天了,14号之后各影院可能没有档期。他还说:“我很想看看,在现在这个人人都关心‘黄金’的时代里,还有多少人愿意看看‘好人’。”——我对此的理解是:即将上映的某名导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面前,《三峡好人》还会有多少人看看呢?

去电影院看《三峡好人》吧,支持国产电影中真正精彩优秀的作品!至于什么无极啊夜宴啊之类的垃圾作品,看盗版碟都最好用两倍速度快进;黄金甲?呵呵,从英雄、埋伏之类的bullshit中难道我们得到的教训还不够多么?

,

《“去看《三峡好人》吧”》 有 1 条评论

  1. […] 作为普通观众,我喜欢去年的《三峡好人》、《疯狂的石头》,以及相比之下差一些但也招人喜欢的《大电影之数百亿》。我喜欢它们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它们都具有某种吸引我的特质:现实主义。在一片虚伪煽情、拜金媚权、粉饰太平、声色犬马的气氛里,它们以不尽相同的方式记录了这个时代的一些片断,表明了某种态度,讲真话,而且还要“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不容易啊。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