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岁,加泰罗尼亚!”


上周某日在健身房气喘吁吁推杠铃。电视里放的是当天凌晨欧洲冠军杯的剪辑。话说最尖之矛巴萨攻破最利之盾兵工厂,小罗春风得意亨利大帝含泪归去。赛后巴塞罗那球迷自然兴奋无比,然而在摄像机镜头前,他们叫喊的不是“西班牙万岁”,而是“万岁,加泰罗尼亚!”

恰好印证了我从曼纽尔·卡斯特的《认同的力量》一书中了解到的一点点关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Catalonia)民族的东西。这是个“没有国家的民族”(nations without a state),加泰罗尼亚人民首先基于语言和文化形成民族认同,但并不希求政治独立;其存在也使得西班牙有别于单一民族国家,倾向于某种联邦制政治。

上周末去北京郊区开会,闲时就翻阅乔治·奥威尔的《向加泰罗尼亚致敬》(Homage to Catalonia)。这本书写得很精彩,被《纽约客》称为描写西班牙内战的最好的书。奥威尔1936年赴西班牙报道西班牙内战,却成为直接参与者卷入了战争。但他却有着优秀作者和记者天生的冷峻态度和旁观视角,白描式笔法真切生动地展示了一个个时代断面。战争残酷,但政治似乎更复杂残酷。

历经磨难的加泰罗尼亚,巴塞罗那足球队是否会构成他们民族认同中新的元素呢。


《““万岁,加泰罗尼亚!””》 有 2 条评论

  1. 话说那个长发爆牙的家伙叫做小罗。
    小小罗是曼联边前卫的Cristiano Ronaldo。
    :P

  2. 呵呵,谢谢Rg指出……是啊,罗大耳朵是外星人,小罗就是爆牙了,小小罗自然不是他,我晕了晕了。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