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没有广告,世界将会怎样


某君在讲座上告诉我们:五年前花一千万元做电视广告的效果,如今要花一个亿才能达到。若这的确是现实情况,那么从整体上看,全社会的各个商业企业为了达到与五年前相当的营销“效果”,要付出十倍的成本,而这些成本又都被折算在所有的商品中,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最直观的结果就是涨价。即使剔除通货膨胀的因素,也可以看到:不论商品本身的质量是否有所改进和提高、是否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真正需求,价格也同样要大幅度上涨。

这样的结果从统计的面上来讲似乎是皆大欢喜:广告业和传媒业产值因之猛涨,整个商业的销售总额因之猛涨,GDP当然也涨——但是,大众生活的普遍水准是否就因之提高呢?人们的幸福感是否会因之增加呢?答案似乎未必是肯定的。

当然,全社会GDP增长的同时,所有人的收入水平也相应提高,但物价也在提高。全社会的商品越来越多越来越贵,钞票越印越多,从前买一个苹果一毛钱,今后买一个苹果十块钱,大家钱包是鼓了,可是怎么看怎么像糊弄猴子的“朝三暮四”的故事。

尤其是对整个广告业界,我从总体上抱着厌恶的态度——或许从诞生之日起广告就已经超出了老老实实告知商品详细信息,以便消费者选择的纯朴目的,而极尽刺激、诱惑、欺骗之能事,通过玩弄操纵符号序列,制造虚幻想象,让所有人购买和消费最初需求之外的商品,陶醉于“物”之外的虚无。人类有了商业广告这种玩意儿还真是自娱自乐呀,把本来可以很便宜的东西因此变得身价百倍,最要命的是玩弄广告的人也不能控制广告,这个无底洞逼着所有企业投入越来越多的金钱,否则就要面临来自对手的威胁,看广告的和做广告的同样被广告所控制着。

嗯,这是无聊愤青的简单思想。但每当看到沾沾自喜无比幸福的广告“大师”们登台自吹自擂或满口“创意”、“策划”、“打造”、“营销”时,便非常想问一个不合时宜莫名其妙的问题:你对人类有何贡献?胡思乱想一下,如果人类从来不曾有过广告,或者我们生活得更幸福美好。

不可能吗?至少,Firefox浏览器不要钱,它仍在不断被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变得更好,它也不做欺骗你的商业广告。嗯,Wikipedia也是。


《 “人类没有广告,世界将会怎样” 》 有 7 条评论

  1. ‘人类没有广告,世界将会怎样’,很有趣的假设:)不过,如果真的没有广告,也很恐怖啊,不说世界,拿中国来讲,没有了广告,2005年的GDP里就一下要少1200亿人民币啊,更不用说那些大部分要靠广告收入支撑的传媒集团了,恐怕都要消失,基本上有一个算一个,SINA、SUNMEIDA、TOM、BAIDU…还有我们的Google,呵
    PS: Firefox的主要的收入来源也是由绑定的Google搜索工具栏提供的,每当用户在搜索栏中键入关键字并点击搜索页的Google广告条,Firefox就获得80%的广告分成。

  2. 很简单的问:“没有广告后你上网用的BLOG平台会是新浪还是BLOGBUS?你会为这个选择而头疼,人们总是这样,需要别人给予你意见,即使真的很有主见,也是因为潜意识对事物的长久磨练,广告只是帮助选择。“

  3. 很简单地答:没有广告我还是选wordpress,因为我从别的blog那里发现了它的优点。wordpress并没有付费给那些blogger们。付费广告,也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我文中所写的,本文主要谴责的对象是:

    “超出了老老实实告知商品详细信息,以便消费者选择的纯朴目的,而极尽刺激、诱惑、欺骗之能事,通过玩弄操纵符号序列,制造虚幻想象,让所有人购买和消费最初需求之外的商品,陶醉于‘物’之外的虚无”。

    如果真像你所说的,广告只是帮助选择,那我再高兴不过。可惜现实并非如此。

  4. 的确是愤青的感觉。呵呵
    目前是有很多粗糙又言过其实的广告,但是广告是商品经济的必然产物,它帮助企业更好地推销产品,同时自身也可以是美的表现。创意的奇思妙想和表现在我看来就是一种艺术。诚信、美的广告可以让生活更美好。
    你的说法对于热爱广告的人来说,是一种伤害。

  5. @小女子, “人类没有愤青,世界将会怎样”,呵呵。本文多少会令广告从业人员和学生们有点不爽吧。不过,今年发生的大小事件,从三鹿奶粉到百度丑闻,难道关于广告的丑恶现象还少吗?我不否认有创意又负责的广告的存在,事实上,我还挺喜欢那些广告的。但是,所有“热爱广告的人”或许也应该看到那些丑陋、低俗、虚假、不负责任的广告的存在,并致力于让它们一天比一天少。

  6. @maomy, 恩,这是广告人分内的事。其实广告是与它处的大环境相协调的–我国的市场经济环境还不够成熟规范,急进功利的现象很多,广告的腐败其实也是对社会环境的折射就是了。这种情况在其他行业也不少吧?当然,就广告业自身来说,也有要反思的地方。

  7. 老实说作为一个广告行业从业人员,对于同样的问题我也有过思考,也有类似的答案同样是感到厌恶与无奈。

    其实广告工作者希望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也只能是带给消费者精神愉悦,也就是增加产品附加值。可惜在中国的广告界能做到这点的少之又少,大多数是帮着企业烧钱玩而已。

    若以这个标准来看,空拍80%的大师们都只算是徒有虚名了。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