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在哪里?


以前曾听说过这个名字几次,了解仅限于:他是一个对公益、环保、艾滋病等社会问题极其关注并付诸实践的人。MW曾在多年前因工作之故与其有所接触,并曾在文章中写过他

今天看到了他新婚妻子的Blog。这个刚结婚两个月的女人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痛苦,她在问:胡佳在哪里?

这个一直被监控的人失踪28天了,没有人表示对此事负责,甚至其家属的报案过程也很困难。一篇篇日志看下来,经常有揪心、悲哀和无奈的感觉。从那些痛苦又强作镇定、自我安慰和自我拯救的文字里,从许多琐碎细节里我感受到巨大的荒谬,还有兔死狐悲——一个普通人、普通家庭面对巨大的权力机器时是多么的无力,而如我等旁观者除去同情又还能做什么?

宪法说中国公民有言论自由,可是谁来保障如何保障。“人权”、“自由”应该都是美好的字眼和追求的理想,为什么在自己blog写下这些字的时候我们习惯性地要自我审查:是不是太敏感?是不是会被屏蔽?如同在秦晖讲座之后想到的,在管理者不断要求被管理者“负责”、“守法”的同时,管理者是否守法、被管理者的合法权益又是否能够保障?——我们暂时先不提“为人民服务”这档子事吧。

希望曾金燕的blog不会被关闭或删除,因为“中国公民可以自由使用互联网”,只要他们没有违反国家法律,没有危害社会人民。

因为想知道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回答美国记者时引用的“斯特朗斯基”究竟是谁,今天googlebaidu了一通,除了这次记者会的相关新闻,另外的唯一结果就是:2004年5月,温总理在欧盟会见记者时引用了同样一段来自“塞蒙·斯特朗斯基”的话:

“要想更好地理解人权,人们应当少在图书馆里读亚里士多德的书,多到公共汽车上和地铁里去看看。”

当时的新闻报道中还提到另外一段:

温总理希望西方媒体能对中国的人权进步给予全面而客观的报道。他多次对外国记者说:“希望你们多到中国实地看一看。你们会发现,中国政府正与中国人民一道努力改善人权,并且已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

或许我国的人权状况真的同经济发展一样大踏步前进,但真正的革命者们、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们,难道不会因为全人类哪怕有一个人还在被剥削和被压迫而继续努力奋斗吗?胡佳,真的不应该成为我国人权状况再一次受到攻击的理由——遗憾的是,这件事似乎已经被境外媒体所报道、被一些人权组织所关注。也许无数人为了中国人权状况改善的辛苦努力,包括领导人在境内境外的一再声明阐释,所产生的效果都要因之大打折扣。

让我暂时忘掉“大局观”、“和谐”、“历史地、辩证地看”吧。我只知道,他是一个人,他的家人也是普普通通的人;不是要建设法制社会吗?如果他是罪犯,也请按照法定程序,先审判再逮捕,而不是如同黑势力或者白色恐怖般的在监控下失踪。

胡佳在哪里?

, ,

《 “胡佳在哪里?” 》 有 3 条评论

  1. 看了这个想起来,我2月15日去清华附近办事,下午2点到3点到万圣买书。我旁边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一直在打手机,他多次说到自己当时正被国安监视,走到哪里都有国安跟踪,让我印象颇深。隐约听到他谈及爱滋病援助组织,爱滋村,以及一个最近要召开的民间会议……不知道这之间是不是有什么联系:(

  2. 看来这样的事情并不唯一?
    may31到了万圣还不过来找我们吗?现在北京?

  3. From today’s NYTimes

    For Mr. Hu, the small victories that Ms. Liu and others are winning represent the first stirrings of an irresistible tide of change.

    “I live in Beijing, and three weeks ago there was almost no green,” he said in an interview after his release from detention. “Now it is green every day. You wouldn’t notice it if you were living it day to day, but the greenness is blooming everywhere now. It is the same with civil society, or with NGO’s. Now there is a citizens’ consciousness to participate, a willingness to defend their rights. Call it civic power.”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