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清华bbs站内掀起学习、引用毛主席语录热潮


这两天,水木清华bbs站内一个流行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发表文章或回复文章时引用毛主席语录。后来出现了叫做“语录机”的程序,应该是以完整的毛主席语录文本为基础,在发表文章时自动选取一段张贴出来。所以,几乎在任何版面,任何主题的文章中,都会经常性地看到一段段毛主席语录跃然眼前。有些语录似乎被作为“无厘头”的玩笑而使用,如: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磕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做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回去以后,你就告诉这学生,八、九点钟回校还太早,可以十一点、十二点再回去。谁让你们星期日晚上开会哪?】

有的似有所指,如:

单靠行政命令的办法,禁止人接触不正常的现象,禁止人接触丑恶的现象,禁止人接触错误思想,禁止人看牛鬼蛇神,这是不能解决问题的。–1957/3/12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会议上的讲话

对于这种现象,有些网友持反对和否定的态度,认为这破坏了版面秩序,“污染耳目”。但也有人认为,这也是一种抗议,动用一套话语体系中最被奉为“权威”的东西来对现实进行反驳和诘问。

此外,从约翰·费斯克等文化研究学者的观点看来,所谓的“大众”有能力从文化中拾取一些要素进行意义的再生产、再创造,从而是对原有文化霸权的一种逃避或斗争。霍尔所谓的“编码-解码”的三种模式,大约也可用来解释对于这些若干年前的流行文本,在当下语境中被不同个人的不同阐释。至于这种“语录机”的出现,发表/回复文章内容与随机出现语录的意义无关性等,无疑视作对主流话语的一种颠覆性使用,或者说后现代式的拼贴。


《“水木清华bbs站内掀起学习、引用毛主席语录热潮”》 有 4 条评论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