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奥尼让她们裸露


这部经典名片是已不能言的安东尼奥尼同另一大导演文德斯在1995年合作的结晶(翻了几页文德斯写的书,大约本片也是某种斗争与妥协的产物)。很庆幸此前从未看过任何有关评论,是以能够全无挂碍地欣赏影像之美,意境之美,以及裸女之美:)

安东尼奥尼式女主角们,身材纤瘦修长,眼眸里有火苗,有迷雾。但大师就是大师,让高傲的美女低下头颅,褪去罗衫。苏菲·玛索们袒露着健美的乳房,蓬勃的阴毛,面孔上却满是忧伤、迷惘,以及如同海边被大风吹起的流沙一样难以捉摸的种种情感。谁说电影这种文艺不是为人民的呢,女主角们一脱到底都是为了给观众看嘛。相比上上周看的那部冰岛电影中出现的若干裸体镜头的客观、简洁,《云上的日子》的裸镜是一种有意识的展示,为“被看”而表演的裸露,这种有意识的满足观众窥淫癖心理、而且表演得激情与理性并重美感与性感齐发的裸镜值得中国电影人学习。

这不是批判而是称赞。除去这些共计不到十分钟的肉体展示,影片的剩余部分也处处是精华,看得人入迷——这就是它和哪怕最高级的色情电影的区别之一吧。它能让像我一样的外行体会到由构图、用光、镜头运动、剪辑等电影语言带来的意境、情趣,能让观众萌生种种情绪,对导演隐约提出的命题产生自己的思索和回忆。我想四个故事都不能实实在在地去考究和阅读,这些无根的、漂浮在云上的故事更像是四个寓言,关于两性关系,关于人的内心世界。那么,裸露和性的镜头有了足够的合理性。

第三个故事中的女人在酒吧给男人讲了个关于印加人的故事。印加人为什么停下来?他们说:我们走得太快了,灵魂还没有跟上来。女人说,我们要等一等,等那些生命中的芝麻绿豆。

喜欢这个叙述,天下所有想逃离繁忙工作和努力奋斗,想偷懒的人们都会喜欢这个叙述的。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