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东尼奥尼的细语中入睡


从寒冷空气的包围进入昏暗温暖的影院。随着银幕渐渐发亮,嗡嗡的人群慢慢安静下来。四下看去,一双双眼睛或者眼镜在黑暗中闪闪发亮。电影,还是要在影院里看滴~

上午先放《一个女人的身份证明》,再放《云上的日子》。两片加起来四个小时。以前从没看过安大师的电影,没想到看的第一部就让我睡着过去至少八次,大约是平日工作太辛苦,而安大师每个画面每段音乐都让人很舒服,演员的表演都很抓人,但情节不是他看重的,节奏也舒缓,所以……其实说这么多无非是想说明,他的电影蛮好的,睡过去不赖他。

眼皮沉重,身心松弛,意大利的优雅谈吐轻轻抚摸我的脸孔。当男主角和第一位女主角驱车行驶在白雾蒙蒙的乡间公路时,我对昏睡的渴望强到无以复加,偶尔从眼皮缝隙里窥到白茫茫的银幕,恍若置身梦境之中。睡了又醒醒了又睡,间隙中张皇四顾,邻座的一对也正把头架在一起睡得安详,前后也不乏低头啄米或仰面朝天之徒。

MW也睡了,但跟我的时间不完全重叠。这128分钟里我至少有100分钟是清醒的,跟她互相求证一下大致还是把握了本片的来龙去脉和大部分细节。总的来说是一个男人同两个女人的爱情故事,他以为自己的爱可以改变别人,但最终发现一个是双性恋,一个怀了所喜欢的年轻男孩的孩子——有点像村上的《寻找斯普特尼克恋人》?

人的孤独、不可沟通和难以改变,感情的脆弱和易变。

接下来的片子是《云上的日子》,从头看到尾没有睡觉,因为里面有中国人熟悉的苏菲·玛索和让·雷诺,有那么多美女型男,时不时的还全裸激情出镜。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