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奥运 漫漫人生


抛掉金牌奖牌榜上一城一地的得失吧,奥运会上的理智与情感已经足够让人回味无穷。

从一开始女足的8球惨败,到李卓的意外失金,王克楠鬼使神差的落水,再到体操队的接连“跌倒”,林丹的首轮出局直到男单的全军覆没……郁闷一波波来袭,还好意外的惊喜总是不失时机前来补偿,洗东妹的闪电夺金,朱启南恍若置身事外的第一,贾占波那“天上掉馅饼”般的胜利,李婷/孙甜甜两位姑娘的超完美风暴,王旭的摔跤首金……
——1、那些太想要的、太觉得自己应该得到的东西,往往越得不到;2、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3、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雅典娜在把王克楠和萨乌丁推下水之后,心怀愧疚地把美国人的枪口拨了小小的角度。

滕海滨的金牌,中国体操队唯一的金牌,发生在那些媒体争先恐后把脏水泼在这个在团体赛中多次失误的年轻人身上;男篮大爆发,姚明再发威,李楠在世界冠军面前投中的三分比他前面所有场次的加起来还多,1分,奇迹般的胜利!如果不是世界冠军就此被送回老家,保不准大家又要猜测一桩笑纳人情的美事,幸亏有了塞黑人的眼泪来帮我们洗涤清白。腾海滨和中国男篮,都抡圆胳膊抽了王八蛋媒体们一记大嘴巴,抽的是那些落井下石说滕“超低水平的拙劣发挥有目共睹”的《天府早报》们,抽的是那些此前就直接忙不迭用大标题宣告男篮“梦碎”“回家”,因梦六失利而嘲讽哈里斯无能的人。
——男儿当自强,面对闲言碎语无良宵小,走自己的路,让时间和事实来证明谁是乌龟谁是好汉。

杜丽的首金造就新一位“美女选手”,唐功红的力挺100金同样让所有观众为这陡增的10公斤心脏停跳然后又瞬间爆炸。然而苍蝇般的记者们包围了杜丽,对于陶璐娜、占旭刚,被遗忘和被冷落,甚至是被中伤和被挖苦。从这些对比里你简直可以总结出一百条定律。——1、中国人特别喜欢数字和象征,这后边是幼稚?是形式主义?2、美女总是占便宜,射击和举重同样不属于普及程度高的运动,但今后一段时间内,围绕杜丽的采访、活动和赞助、广告大约比唐功红要多得多。3、成王败寇,新人换旧人,体育圈跟整个社会一样世态炎凉,甚至媒体人的天性凉薄还要更胜一筹。4、如果你不选择功成名就激流勇退,你就必须要做好一败涂地英名尽扫的准备。5、一份辛劳一份收获,没有十吨百吨汗水,关键时刻你啥都挺不了。6、如果你割了双眼皮,一定会被人八卦出去,没有不透风的墙……

谁最黑?裁判最黑!何影、谭雪的遗憾多少起于裁判,男花三剑客就更是被看不见的黑手生生抢去金牌。哦,错了,是看得见的黑手,连国际剑联的主席也当场说sorry,该裁判赛后更是被取消两年资格,但是金牌飞了。韩国人的金牌被裁判偷偷送给了美国,一波未平;涅莫夫被裁判黑掉后全场观众齐嘘十分钟,裁判竟然重新打分,一波再起。游泳、马术、举重、女足……裁判也是人,能够被原谅的“人都会犯错误”,不能被原谅的“人总想捞点好处”“人总是有所偏颇”。

谁说奥运远离政治?朝韩的联袂入场就是政治风向标。伊朗人拒绝同以色列人比赛,伊拉克足球队一赢球,布什的竞选广告里就以此证明给了伊拉克多少自由,球员们高叫不要布什的掌声,只要美国从伊拉克撤走。还有裁判问题,还有柔道设项、乒羽规则、击剑偏向……每个角落都藏着利益,藏着国家实力,藏着复杂的因素。

谁说奥运远离战争?看看我们每天读的新闻和评论,离开征战、将帅、斩杀、胜败、仇恨这些弥漫硝烟炮火血腥的词语,记者甚至都写不出文章来。语言对人类思维和社会的建构力量之大,在我们每天不经意间,一种思维方式或社会风气已经潜移默化。难怪输了被骂成民族败类,赢了要捧上九霄云端,难怪运动员压力那样巨大仿佛真要去捐躯赴国难。其实这本来是游戏,本来无涉生死,胜负乃常事,可是从语言文字里我们都在强化它的残酷一面。

谁最无耻?造假瞎编的媒体最无耻。《哈尔滨日报》爆料“钞票是刺激张国政的最好武器”称赛前教练向张挥舞信用卡给他带来的动力,立时大小苍蝇逐臭而来,甚至在当事人辟谣,李富荣怒称“没有实力,就是把银行搬来也没用”之后,仍有媒体评论所谓辟谣的逻辑,认为人喜欢钱天经地义,没必要把运动员搬上神坛。可是如果你们有脑子的话,这不是张国政能不能、该不该的问题,而是究竟有没有这样事实的问题。打个比方,甲最近娶了个老婆很高兴,乙却四处公布:甲娶老婆是因为想上她!甲出来辟谣说我爱我老婆!这时候乙的同党还要跑出来骂,既然娶了老婆都要上那就不要否认了,不要把你的爱情捧上神坛嘛!——乙为了上老婆而娶老婆是乙的权利,但不该把这样的动机强加给别人。我建议张国政和他的教练诉诸法律。

类似的假新闻还有一把,《新京报》体育版隔天就会出来几条,中国前三天势头旺就有新闻写团部要保三争二,接下来沉闷两天就写“眼看原定30金的目标难以实现”,可是记者哪只耳朵听见这样的说法了?而且还要用直接引语。

此外《长沙晚报》独家的两条消息曾让愤怒的国民炸开了锅,至今仍余波未了,那就是所谓中篮协高层人士称姚明是NBA惯出的毛病并因此要限制中国球员留洋,以及团部官员斥姚明直言是破坏分裂。我没有求证,但个人怀疑这是假新闻——这两条是《长沙晚报》的独家,而这个媒体或者这名记者都属于无名之辈,那么这些高层人士的话他何从知悉?如果是新闻发布会,那么会有多家媒体报道这些话;如果是打电话或者私下采访,我看还轮不到他,这家媒体也没有雅典奥运正式采访证,记者区、奥运村全都进不去,官员们又干嘛冲他发这通牢骚?如果我的怀疑是真的,那么这无疑是影响更恶劣的假新闻。

媒体其他让人厌恶之处多了,热炒花边就不算什么,势利凉薄也早在意料,可是当他们辱骂本国女球员“精神例假”的时候,让蹦了一天的赵蕊蕊对着镜头“再蹦一蹦”的时候,对满身伤痛的李雪梅报以讥讽“跑出业余成绩”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是哀其没大脑的不幸,还是怒其没道德的不仁不义?

算了,还是感谢央视吧!只要你有足够肚量忍受其愚蠢,大约还是可以得到无数鲜活闹剧或段子材料,供你茶余饭后和朋友同乐。

英雄和庸才,惊喜与失望,名利与纠纷,政治和战争,花边与谣言,大众与媒体,生活中有的,奥运都有。奥运真精彩,如果你只看金牌榜,可真是损失惨重啊。

相关文章:KGB 中国的金牌主义
VISTA 中国与奥运会以及金牌主义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