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前三天·更快 更高 更强


前三天的金牌乃至奖牌,落在射击、柔道、举重、跳水四项中。而纵观中国七个优势项目,也都是老百姓平时并不太熟悉和很少从事的项目。竞技体育之于国民,意义几乎全部落在类似奥运夺金这样的胜者为王的狂热的民族面子问题上。奥运回到了故乡,但是奥运精神和最初奥林匹亚运动会上的裸体参与者们所奉行的,相去又有几何呢?

国内媒体当然是大捧特捧射击、举重、柔道等选手,估计不少记者只恨自己平时对这些项目了解太少,对这些成功者们知之太少——其实也不怨他们,平时我们对这些项目、这些十年如一日默默打磨的人又能有多少关注呢?奥林匹克的舞台是属于冼东妹、陈艳青们的,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像是璀璨的昙花,我们看到绽放的瞬间,却不会留意此前漫长枯燥的酝酿和此后的渐渐黯淡。

此外,谁说体育同政治无关。伊朗柔道世界冠军因拒绝与以色列选手对决的抽签结果而推出奥运会,伊朗奥委会就此声明,这是他们一贯的规定。以及昨天晚上,男足意大利对日本比赛的直播,央视无数次在屏幕上端打出的宽边蓝条,是为了遮掩看台上的什么标语呢?日本反华?法X功?

开幕式前在雅典采访火炬传递活动中因心肌梗塞而猝死的北京电视台摄像,以前见过好些回。人很爽朗,大嗓门,一米八几,头发花白披肩,一把胡子,有点像张纪中。常穿牛仔裤,摄影马甲。去雅典前来办公室取过文件,身体硬朗的样子,谁料到便是最后一面。人生真是无常。

央视正在遭网友唾骂。记者问杜丽、郭晶晶,你激动吗?——碰了不大不小的钉子,她们都说不激动,搞得脑子里预设好答案的记者差点死机。记者还问赵颖慧、陶璐娜们,你遗憾吗?——废话,你说遗憾吗?

雅典的场馆里播放的现场音乐真的不错,比如举重的间隙,沙排的间隙播放的那些,观众们在看台上起舞,这才是开心的节日。女排对美国那场,据说场馆里放的是周杰伦的双截棍,呵呵,也算是走向世界了。

另一个走向世界的例子是中国的李宁运动服穿在了西班牙男篮的身上。昨天这支队伍把身着耐克的中国男篮击溃,胜出19分。姚明怒火攻心,在赛后发布会上不点名怒斥队友,引发不大不小的风波。此外美国梦六败给波多黎各,输的比中国还惨,所有篮球迷或许都在幸灾乐祸喜笑颜开——谁都喜欢看虎落平阳。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