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人族皇帝——有幸目击


周六抽出半天时间,去看了“2004华硕杯中韩电子竞技对抗赛”星际的比赛。地点是在红馆,中国评剧大剧院内。南城对我来说真像是另外一个城市,而不是我所熟悉的那个北京。

看星际的原因,是因为相对来讲魔兽我一点都不熟;FIFA尽管以前常玩,但我觉得和其它几个项目相比其技战术上可看性不高,倒是适合外行看个热闹;CS是上午没赶上。而这次来的韩方星际选手又是声名赫赫,别人不知道,BoxeR还是听说过的。(这里 有一篇他的简介)

唉,这已不是我们的时代——在我磨练星际技术,鬼鬼祟祟在BN上和人开2V2黑店或1V1单挑胜少败多的时候,那时公认的世界星际NO.1还是加拿大的天王Grrrr.;而就在01年,年方21BoxeR以1.07版本中普遍认为弱势的terran三比零击败Grrrr.后,一个新的时代似乎开始了;更发指的是随之而来的1.08版本时代里Terran进一步加强……天助BoxeR也——于是他现在拿着1亿8千万韩元的年薪,被尊称“人族皇帝”。

现场像个小小的嘉年华。

我们进去已经没有座位,后来上二楼站着看了至少两个多小时,才在过道上坐了下来。

来的人大都是这几位韩国天王的Fans,Nada、Yellow……这些名字一再被众人高呼。是啊,Nada,这个20岁拿到3年6亿韩元(约rmb468万元)合同的幸运儿,战绩和金钱一起,成为一切有志职业电竞者的楷模——这里 是他的blog,懂韩语的去看吧-_-b
。下面是赛前双方选手的亮相。从右往左的第四个就是BoxeR,而主持人mm左边第三个,就是后来和BoxeR单挑的Super……

比赛很快开始——再次FT,两年不碰星际,五场比赛的五张地图一个都没见过-_-b,hunter变成了hunterss…

第一场,韩方Nada T,中方Team no.1 Z。Z双基开局被T发现,T果断出marine加护士mm。Z出小狗,屏幕画面转到T的一群marine,众惊呼;随后再转回,看见护士,又惊呼;Z变lurker,T已经有科技球!惊呼。T很快来推掉了Z的分基,lurker和小队狗只能满场游走伺机偷袭,但实际这时候大局已定了。T看起来抱着玩玩的心态,出坦克,在家暴兵,压制,后来终于忍不住了一拥而上,前面的那些坦克还被加上了防护罩……直到两个科技球给自己打上瘟疫跑到Z的基地里杀农民,Z才无奈地打出“gg”。掌声雷动——6亿韩元的确不是吹的嘛,中方得到的掌声只是因为顽强和偶尔用lurker干掉几个小兵。感觉输在死板,应变不及时。

第二场,2v2,Z P VS Z P。开局似乎中方还略占优,zealots在对方路口一字排开。但很快就被yellow和reach的配合默契给压制了,当yellow的n队狗从两面夹击时,一切都已经决定了。

第三场!中方super T,韩方 BoxeR T。大家似乎都觉得只是BoxeR如何胜的问题!一开局BoxeR却不太走运,一个造supply的SCV被卡在了角落里,光打转出不来——大家都笑了,这下Super有了一个SCV的优势。接下来BoxeR堵口不慎,被对方的SCV在家里打了几个转。

或者只是个好兆头。但不论如何Super先勇敢地进攻了。他先出雷车布雷!几次试探性进退后,BoxeR的坦克被雷炸掉了!大家欢欣鼓舞。

随后Super先于BoxeR开分矿,而后者开的分矿在其后短暂而漫长的坦克和机器人的拉锯战中被高地上的坦克轰掉了!每发炮弹都带来一阵掌声。比拼的是耐心和微操。而Super发挥得比BoxeR更好,尤其是从BoxeR那学来的运输机,用的精妙。而且他也很注意细节,比如让SCV先吸引siege的火力然后再上自己的,比如让空运输机集结在己方部队上方,让对方难以用A来强制攻击。

天空中出现了隐形战机!还是Super的。在慢慢的强化自己优势后,他又进行了两次空投。——BoxeR 打出gg了!全场沸腾了!这也是为数不多的中国人在国际星际赛场上胜韩国的战例(有人说是首次)!

看,屏幕中央是 :China Win。

随后第四场,大家还抱着希冀。但Boxer这回没给任何机会。他的队友也聪明地速出海盗船截杀overlord,然后BoxeR迅速杀掉所有农民——中方的zerg除了三条飞龙外再也没有钱了!只好藏在盟友基地观看了。实质上的2v1,胜负显然了。

第五场输的更快。不知是运气还是经验问题,中方的T堵口时首先把scv堵在外头,然后兵营的出口居然也在外头!韩方的P反应很快很灵活,立刻在T家门口一个pylon,随后是forge,然后是canon……堵口迅速崩溃。紧接着就是两两结伴而来的dragoon,跳起了死亡之舞……

1:4,输的心服口服,赢得有点侥幸。呵呵。

因此,fansi们一点也不怨恨韩国选手,高呼着他们的名字,气氛十分热烈。主持人还把BoxeR拉出来做了简单访问,并让观众提问——可惜都显得相当的傻。BoxeR本人倒挺可爱,很腼腆的样子,没有天王的酷劲。

其它:大吊臂很有趣,只是中国人似乎还不习惯在大屏幕上表现自己,当镜头对准自己时,不是作羞涩状就是茫然状,没有兴高采烈作鬼脸比手势掀人浪的。导播水平差劲,屡次在紧张时刻把镜头切到观众席上,换来嘘声一片。主持人外形尚可,但水平也不怎样,提问的时候总有点叫人捏把汗的感觉,别扭。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